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農業保險新里程碑 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舉行揭牌典禮
刊登日:110-09-11點閱:1451
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舉行揭牌典禮

  依據農業保險法成立的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於今(11)日舉行揭牌典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主持,陳主委期許農險基金有效執行危險分散機制,穩定農業保險運作功能,並肩負勘損人員訓練、教育推廣宣導及資料庫建置等法定任務,作為農民、產險業者及政府機關樞紐,擴大農業保險涵蓋範圍,穩定農民收入。
  陳主委表示,臺灣農作物樣多量少、天災發生頻率高且損失幅度大,不易符合保險大數法則,為農業保險永續發展,規劃成立農險基金分擔保險人之危險,可在理賠較少年度將保費滾存,以因應大災年資金需求。在農業保險法立法進程中,感謝朝野立委一致支持,並促請行政部門逐年編列保險基金至100億元,宣示推動農業保險之決心。
  陳主委說明,因應極端氣候加劇,為協助農民分散營農風險,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農業保險,目前已開辦25種品項、38張保單,保單類型分為商業型保單及政策型保單;政策型保單將由農險基金承擔100%風險,至於商業型保單則為80%,相較目前產險公司全數自行承擔,能有效分散及均化風險、提高與再保險人之議價能力,有利農業保險業務之穩健經營。
  陳主委特別強調,農業保險覆蓋率由106年度擴大推動時5.8%,至109年提升為9.6%,在本年5月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強制投保措施後,目前已達23.3%,為持續增加保險涵蓋範圍,對於種植面積最廣的水稻,除現行商業型水稻保險外,正在規劃自111年1期作開始推出政策型水稻收入保險,分成基本保險及加強保險2種,基本保險全面納保且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損失超過2成即可獲得理賠每公頃1萬8千元,至於加強保險農委會將補助1/2保費,減輕農民負擔。另為簡化農民投保作業,已由農業保險基金建置投保資訊系統,協助農會加速投保作業進行。
  農險基金揭牌,象徵農業保險邁入新的里程碑,將承擔起新時代重任,精進農委會「三保一金」農民福利措施,除了提供對「人」的保障,也經由農業保險延續到農民所耕作、養殖的「產物」,降低營農風險、保障農民收入,進而提高農業經營的韌度,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