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有機茶首次攜手產銷履歷茶進行分類分級(TAGs)評鑑 溯源國產茶展現新契機
刊登日:110-10-25點閱:3148
評鑑結果相關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因今(11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延後辦理全國有機茶、產銷履歷茶二場評鑑活動,故第二屆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計有來自全國 8 個縣市,共 135 個茶樣參賽,其中包括球形烏龍茶組 100 個茶樣(於 10 月 19 日評鑑),條形包種茶組 35 個茶樣(於 10 月 22 日評鑑);及第一屆產銷履歷茶計有來自全國 31 個茶樣(於 10 月 5 日評鑑)。今年即使因上半年乾旱等氣候造成產量較少,及疫情影響評鑑規劃期程,但茶農朋友們仍非常期待,看出對自己製作的好茶充滿信心及對於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iwan-tea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 TAGs)評鑑活動的信任。該場說明,評鑑活動皆由產官學具感官品評中高級以上的專業品評人員組成評審團進行評鑑,依參賽茶樣的色香味及茶類的風味輪賦予茶樣的詳細描述,讓評審的術語能夠轉換成消費者可以淺顯易懂的語彙,希望能藉由這樣創新的分級制度建立起消費者對臺灣茶的信心和認同感,更能夠體近並享用臺灣特色茶。

品味風味絕佳有機茶 同步支持愛護土地的實踐家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國內有機茶面積達 473 公頃,較去年增加 62 公頃,且有機茶農面臨氣候挑戰更為嚴峻,在茶農細心及辛勤照料下,茶葉風味絕佳,有此豐碩的成果是值得肯定,更是對環境永續的實踐者。該場為增進消費者對於有機茶的瞭解,並推展有機茶栽培面積,及因應未來開拓有機茶國際市場,持續與農糧署、瑠公農產運銷基金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2021 年第二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活動」,並將有機茶的風味,配合風味輪的說明,完全的呈現給消費者,民眾可藉由線上直播觀看評鑑過程及頒獎典禮,直播活動連結如圖六QR code,比賽結果同步公告於活動網頁。茶改場說明,本次有機茶評鑑分為條形組及球形組二組,將各評鑑等級(翠、金、銀及銅蛙選)的有機茶風味,進行茶樣的色香味詳述與分析,值得茶葉愛好者細細品嘗。

好茶自己會說話 第一屆全國產銷履歷茶TAGs評鑑結合自家品牌特色
  茶改場補充說明,第一屆全國產銷履歷茶TAGs評鑑係集結了產官學界的臺灣頂尖茶葉評鑑專家,綜合考量海拔區域及機採、手採,打破以往傳統比賽茶的觀念,並以消費者角度作為評鑑基礎,充分運用該場開發「臺灣特色茶風味輪」,補足茶葉分級後風味敘述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到購買茶葉的風味特色。此外,有別於其他茶葉競賽採統一包裝,得獎者使用自家包裝罐及禮盒,主辦單位提供防偽標籤識別,更強調個別茶農或茶行的獨特性及產品差異性,而得獎產品資訊與包裝型式,將展示在專屬網站(https://www.tres.gov.tw/ws.php?id=3891),消費者可在專屬網站上直接連結各產品之產銷履歷資訊,也可觀看產品的評鑑報告書,並依照自身的喜好與預算進行選擇,挑選出心中的理想好茶。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