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新世代漁業青年峰會齊聚 擘劃精進臺灣漁業10年未來
刊登日:110-11-29點閱:1519
漁業青年凝聚共識

  「全區漁青高峰會」於本(11)月29日下午2時在農委會舉行,由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帶領漁業署團隊,邀請全國遠洋、沿近海及養殖3大漁業產業之青年代表,就漁業政策10年長期發展策略進行討論、交流。新世代漁業青年在肩負精實遠洋漁業、復育沿近海漁業及壯大養殖漁業等重要使命下,凝聚共識,並於會後宣示支持與落實各項漁業發展策略,期透過明確的政策引導,由漁業青年生力軍挹注漁業人力,活絡漁村經濟,將臺灣漁業蛻變成為友善永續發展產業。

擬訂長期發展策略,逐步朝向願景邁進
  漁業署表示,漁業涉及面向廣泛,要同時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多元挑戰,因此邀集學者、專家集思廣益,並參考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借鏡鄰近國家的漁業政策,研擬「漁業政策長期發展策略」,針對全球漁業現況、我國遠洋、沿近海、養殖漁業及漁業基礎建設等現況與趨勢、遭遇問題、採行措施分析闡述,擬訂7大策略,包含「精實遠洋漁業」、「復育沿近海漁業」、「壯大養殖漁業」、「完善基礎設施」、「強化人才培育」、「掌控產銷調節」及「提升科研能量」,期許在未來10年政策規劃下,實現「棲地保護,生態平衡」、「資源合理利用,漁業永續」、「產業蓬發,漁民生活改善」及「漁業人力健全,漁村經濟活絡」的願景。

整合漁青力量,凝聚產業共識
  漁業署說明,人才是維繫產業的根本,為了漁業永續發展,農委會與漁業署持續鼓勵有志從漁的青年投入產業,由百大青農、養殖青年到現在的漁業青年,輔導對象不斷擴大至遠洋及沿近海漁業領域,並以110年作為「漁青元年」,輔導各地漁業團體成立11處區域聯誼會,會員人數超過450人,強化組織功能與經驗交流分享;同時舉辦4場次地區型漁青論壇,說明漁業政策及具體措施規劃,蒐集漁青意見與正向回饋,就漁業青年所面臨的問題予以協助與建議。本次漁青高峰會,現場互動熱烈,漁業青年對於漁業未來10年長期發展策略表達支持,願意積極且持續落實,共同為漁業發展努力;遠洋、沿近海、養殖漁業青年代表並在會後宣示「落實漁工人權,全力支持推動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落實卸魚申報,全力配合維護臺灣沿近海漁業生態資源」、「暢旺水產運銷通路,全力支持建構溯源、產銷履歷、加工和冷鏈儲運銷售系統」,象徵漁業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

傳承漁業文化,開創漁業新紀元
  漁業署最後強調,漁業從業人員逐漸高齡,漁業青年的投入將為產業注入活力。本次高峰會具有「傳承」的重大意義,透由經驗分享,彼此闡述理念,形成共識,並期許新世代漁業青年承接漁業發展的火炬,以未來10年發展策略,擘劃漁業美好藍圖。相信在政策明確引導、漁青熱血助攻之下,必能翻轉漁業、開創新紀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