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天堂果的希冀 雲洲農園游宗瀚
刊登日:111-01-07點閱:2293
游宗瀚從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畢業後,回鄉開展他的農業之路。(圖片/游宗瀚提供)

  在臺東有一位科班青農游宗瀚,他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畢業後,即回到故鄉開展他的農業之路,發揮在校所學,實踐在他所創立的雲洲農園。

學以致用,從農去!

「學以致用」向來是一個可無止盡探討的議題,雖然大學及研究所都選擇就讀農業相關系所,但宗瀚同樣也面臨到職涯方向的抉擇。原本他希望能夠從事農學研究,但是在碩班期間看盡學術金字塔的百態,想了想覺得自己不大適合學術圈,於是修正了自己的職涯規劃吧!由於父母都是公務員出身,自然也提供了參加國考這項建議,但是經過幾番思考,宗瀚最終還是決定要學以致用——從事農業。

即使和父母的建議相違背,但父母總是溫柔包容,甚至不吝給宗翰最強力的後援,「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爸媽協助處理,像是雲洲農園,還有經營民宿,這些都是爸媽在幫忙。」

來自天堂的果實

  目前雲洲農園種植多項作物,但唯有木虌果才是主角。木虌果含有許多營養成分,甚至含量遠超許多市面常見水果,因此也被稱為「來自天堂的果實」。

當初選擇種植木虌果的原因,除了考量到木虌果本身的營養價值之外,游宗瀚還說道:「木虌果可以延伸的產品種類很多元,例如果汁或入菜,還可以萃取提煉營養成分做成保健食品。」這段話提供了一個訊息:不妨把木虌果視為蔬菜,不只是一種水果。所以木虌果的食用方法並不侷限於鮮果榨汁,還能做成各式料理,像是木虌果排骨湯、木虌果雞湯、海鮮料理、麵包吐司等。可以說木虌果的食用範圍相當廣泛,而宗瀚獨具慧眼,挑選木虌果作為農園的主要種植作物。他期待能從木虌果開始,一步步實踐他六級產業的弘遠計畫,「我相信木虌果會是下一個明星!」

 在困難中成長茁壯

  回想過去這四年,目標雖然堅定,一路上卻也遇上重重阻礙、跌跌撞撞。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在初期的種植過程中充滿技術上的考驗,游宗瀚說:「第一年種出來的果實常常發生果形不一的狀況,這樣難以達到規格化,不利於銷售,所以有時無奈要賤價出售。」所幸隨著經驗累積,他已能掌握到種植要領,逐年淘汰掉劣種,留下良種繼續繁育,讓果實得以朝向規格化。

       但在克服種植技術的困難之後,又面臨銷售難題,因為現在大眾對於木虌果還是較為陌生,或以為這是東南亞獨有的果實,在不認識木虌果的情況下就更難推展銷售了。但游宗瀚仍期待將來有一天能讓木虌果知名度大開,讓更多人都知道木虌果是什麼,讓木虌果成為一項隨處可見的產品。

  事實上臺灣存在著原生種木虌果,原住民早已有食用習慣。近年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對木虌果的研究育種已有相當成果,正在臺東地區推廣種植,已被視為臺東的新興特色作物。現在,在週末的鐵花村慢市集就能一嚐這來自天堂的果實,也能看到宗瀚賣力介紹木虌果的身影。

木虌果之夢

「我的終極目標是有天能把木虌果做成常溫飲品,販售在隨處可見的地方,像我們會在超商看到的那些飲品那樣,讓消費者購買這類健康飲品時,也能多一個選擇。」游宗瀚想做的是實踐六級產業化,把生產、加工、銷售三個環節扣起,互相加乘,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衷心期盼哪天宗瀚的天堂果也能夠飛入巷口的超商,讓人輕易就能啜飲一口那來自天堂的美妙滋味。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