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雲林縣]用團結與無私成就雲林潮農天團 徐崇評
刊登日:111-01-07點閱:1343
徐崇評與志同道合的青農們成立「潮農天團」,青農夥伴各司其職,提升團隊整體量能。(圖片/徐崇評提供)

  72年次的徐崇評(現任雲林縣元長鄉青農聯誼會會長)原本在嘉義化工廠任職,因工作期間被化學藥劑嗆傷造成呼吸的嚴重傷害,而意識到在化工廠內的危險性,為了自身的安危,同時也擔憂父母年紀漸長、身體欠安,農田需要幫忙分擔農務,便決心返鄉投入農業。

  父母長期種植花生、水稻作物,徐崇評深感露天管理受天氣影響甚大,且容易受到各種不可控的因素影響產能,以致風險高、收益不穩定,加上親身經歷化學藥劑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便決定捨棄傳統露天種植,投入自身積蓄興建溫室,一方面降低氣候及鄰田汙染的外部風險,另一方面也讓農產在用藥、施肥等方面獲得更精準有效的管理。

  徐崇評雖為農家子弟,但仍缺乏實際務農經驗,初期在興建溫室時到遠親的農場學習小黃瓜跟牛番茄的栽種,便於盡快熟悉田間事務,並持續上課學習永續農業與安全用藥、肥料等專業知識,加速精進自身溫室管理的能力與經驗。在雲林農民大學學習的過程中,有感青農生產多受限於土地面積與產量的限制,一個人孤軍奮戰面對農業產銷中各種疑難雜症,產能低難以有效供應市場所需,產量高易產生滯銷問題,不易達到產銷平衡及經濟規模。

  有鑑於此,2016年開始徐崇評與志同道合的青農們成立「潮農天團」,整合10餘甲面積,共同以溫室及露天栽種高麗菜、花椰菜、小黃瓜等集合供貨,青農夥伴各司其職分別專職負責通路、接單排程、公關、財務、會計,田間紀錄員等工作,把每件事情分工簡化,長年累積培養團隊生產以外的第二專長,提升團隊整體量能。

  徐崇評表示一開始需先穩定產能再拓展通路,初期面對通路幾乎來者不拒,透過合作經驗逐一篩選適合的通路市場,至今5年時間潮農天團已從原本6位夥伴共同經營10多公頃的耕種面積,持續擴張今年(2021年)已有9位夥伴及65公頃耕種面積,其中高麗菜約佔90%。

  潮農天團從品種挑選甜度高、耐熱的高麗菜品種,生產過程堅持安全用藥、施肥及自主管理落實兩倍安全採收期,從頭到尾以高標準的產銷履歷規格控管生產品質,以A、B、C三級為基礎分級供應市場所需,亦會隨著特定通路對出貨品項及品規的需求,回溯分級包裝及田間管理的規劃將越趨講究,不僅是要對團隊及通路負責,也透過每個產銷環節的精進,間接守護消費大眾食的安全與健康。目前A級主要供應超市、B級營養午餐、火鍋店等、C級提供給食品加工廠及團膳業者,透過整合穩定產能及有效分級供貨,預計2022年耕種面積將達到80公頃。

  徐崇評分享近年來有不少農民取經,他都樂於經驗交流也不藏私分享通路,但實際上很少人能真正落實資源共享,徐崇評自信的說潮農天團成立至今夥伴們從不為了利潤吵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無私與互信」。農業首重「合作」的精神,至少必須要以長遠的3~5年時間來看農業願景與目標,如果大家不願意團結合作,勢必又回到過去各自獨立產銷所面臨的生產面積小、產量低的窘境,當然也無法共同爭取穩定通路,是農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潮農天團已有豐富的產銷經驗,內銷之外也將高麗菜外銷新加坡,透過合作不斷挖掘新的市場機會與客群,未來將持續進行產業水平擴展及垂直整合,從源頭品種、育苗、種植、銷售、裁切等一條龍,並輔以建構硬體設備如集貨場及蔬菜裁切廠等開發更多元的產銷面向,徐崇評以合作共享成就雲林為首的潮農天團,團結與無私是潮農夫成團的關鍵,擴大產能、穩定供貨即有機會掌握商機,跟著潮農天團一起把餅做大開創農業的事業版圖吧!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