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傳統製茶技術新應用 蔬菜粉變身新興健康飲料
刊登日:111-01-17點閱:1747
本技術產品與市售產品之比較(IC50的數值愈小,表示清除 DPPH 自由基能力愈高。)

  新鮮綠色蔬菜(如甘藷葉、菠菜)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ex:多酚類)和機能性成分(ex:葉黃素、葉綠素),但鮮葉保存期短,且需經烹飪後方可食用,故在使用便利性上有其限制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為方便消費者食用,成功利用製茶技術運用於開發蔬菜粉茶加工,把蔬菜變成粉末調飲,除保留其原有的營養價值外,更具備便利性,消費者僅需加水沖泡後即可飲用,亦可作為天然原料應用於麵條、包子、饅頭等加工食品,極具應用風潮。

翻轉嗜好飲料新風潮 蔬菜、水果營養攝取好便利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為提高農產品之加工加值及多元利用,該場利用傳統茶葉加工過程之乾燥與磨粉核心技術,進一步運用於蔬菜類。透過茶改場之技術,不僅可去除蔬菜之草青味,更於加水沖泡即可直接飲用極為便利,除可獲得蔬菜之營養成分,亦可提升飲料之風味;此外,加工後之蔬菜粉其保存期限亦較未加工之新鮮蔬菜長,可提升農產品加工加值效益。以甘藷葉粉為例,本場加工技術產品較市售加工產品具有較高的抗氧化能力、色澤鮮綠且風味亦佳,其抗氧化能力是一般的 3 倍。
  茶改場進一步說明,該場亦委託臺北醫學大學利用人體試驗(30 人)評估綜合蔬菜粉(甘藷葉/菠菜葉黃金配比)對改善體味之效果,統計分析三週實驗期間的資料後發現,受試者自評項目中腳臭、汗臭與衣服油垢味可達顯著的改善程度。
  茶改場表示,該場已開發新興蔬菜粉加工技術,運用該技術及其開發產品極具發展潛力,加工後可延長保存期限且讓農產品加值,其富含多種營養素、抗氧化物質及膳食纖維,且不含咖啡因等優點,亦相當適合銀髮族飲用,將帶動健康飲料新風潮,歡迎有意生產相關蔬菜或水果農產品之農友及企業逕洽茶改場,可先行洽談原料加工及相關製造技術及調整方法,俾利共同推動健康飲料新市場。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