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東縣]年節送禮好選擇!鳳梨釋迦正是產季
刊登日:111-01-18點閱:2698
鳳梨釋迦是年節送禮的好選擇,軟熟後可切片或切塊吃

  鳳梨釋迦的產季到囉!每年12月至隔年4月是臺東鳳梨釋迦的主要產季,獨特的酸甜風味與豐富的維生素C,是相當富有在地特色的營養水果,在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中,絕對是大方又體面的伴手禮。還在猶豫年節送禮要送什麼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推薦您,不妨來一盒鳳梨釋迦,將甜蜜的祝福分享給所有的親朋好友喔!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鳳梨釋迦的栽培管理相當不易,因此多被歸類於高單價的精品水果,其在夏季具有嚴重的採後裂果問題,農友必須透過修剪技術將產期調整至冬季,以增加耐貯運性並提升果實品質。此外,鳳梨釋迦的花朵具有雌雄蕊異熟性,自然狀況下的授粉成功率很低,為提高著果率與果實圓整度,農友們需在清晨或是傍晚帶著頭燈,幫鳳梨釋迦進行人工授粉,因此每一顆又圓又大的果實,都是農友們勤勞授粉與用心照顧才能採收到的喔!
  收到鳳梨釋迦該怎麼放呢?鳳梨釋迦具有後熟特性,待軟熟後才能食用,由於後熟過程中具有很高的呼吸率,因此收到時應開箱保持通風,讓果實可以順利地呼吸與軟熟。須注意鳳梨釋迦需在10℃以上的環境才能自然後熟,所以尚未軟熟的果實千萬不能放冰箱,以免果實表皮變黑、無法正常軟熟。在一般25℃室溫環境下,鳳梨釋迦約3-5天可軟熟,輕壓果實中段處,呈現微軟狀態時,即可切開享用,不僅可切片大口吃,也可去皮切塊後,用叉子優雅地吃!軟熟吃不完的果實,才可以放入冰箱內保存,冰過後的果肉帶有冰淇淋般的綿綿口感,別有一番風味!
  臺東場強調,鳳梨釋迦除了口感Q彈風味佳外,更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C、B1與B2等成分,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水果。心動的消費者們,趕快到農委會的好釋連蓮平台選購優質的鳳梨釋迦,或洽臺東場「2021年番荔枝及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得獎農戶訂購 (https://reurl.cc/rQxpYE),每位得獎農戶都通過了果品及果園現場評鑑的雙重考驗,品質絕對安心有保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