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巧用蔬果副產物養雞!推動農業循環再利用
刊登日:111-01-24點閱:2324
飼料中添加1%以上的番茄粉,可使蛋黃顏色變深

  臺灣番茄栽種面積約4,000公頃、南瓜約5,000公頃,目前番茄、南瓜生產後剩餘格外品的處理多就地掩埋或堆置。現階段農業政策以循環、環保為主,不鼓勵就地掩埋或去化,因此將剩餘副產品與格外品加值化,以推動循環再利用便特別重要。
  番茄與南瓜的副產物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為推動循環農業再利用政策,攜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夏良宙教授團隊,將採種後剩餘的番茄、南瓜副產物及格外品,經加工打碎及乾燥磨成粉末後,依不同比例混合添加到飼料中餵養蛋雞,飼養期間雞隻健康且無死亡,同時還可提升雞蛋品質。飼料中添加1%以上的番茄粉,可使蛋黃顏色變深,較受消費者青睞;飼料中若添加1%南瓜粉,可使蛋殼強度較厚且較不易破裂,未來將可推廣做為蛋雞飼養戶之蛋雞飼料添加劑新選擇。
  種苗場說明,目前早餐店製作漢堡會加番茄片,然而番茄不會整顆都利用到,去頭去尾後累積下來的番茄量就很可觀。若能全部集中善加利用,製成番茄飼料添加物,用來飼養蛋雞,可創造相當可觀之附加價值。該項技術推廣效益初期以減少農業廢棄物3-5%為原則,減廢效益可達10噸以上,未來將推廣應用到高屏地區家禽飼養農戶,並成立循環農業示範中心,妥處農業生產剩餘副產物,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