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基隆市]夏季來臨前,文蛤養殖應加強水質管理適時調整管理操作
刊登日:111-05-16點閱:2111

  為因應氣候變遷對文蛤養殖的影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近年來運用智慧化水質監測系統,長期監控池塘水質參數與微氣候條件,並結合現場管理操作,以預警式之防治作為,成功增加養殖戶之實質經濟收入。依據監測資料顯示,夏季高溫之降雨期,為現今文蛤養殖面臨最大的生產難關,水試所呼籲,在夏季高溫期來臨之前,可適時添加益生菌來強化池底有機物之分解與代謝;另外,強降雨後或日高低溫差大時文蛤容易發生集體排精排卵情形,後續應以穩定水質之管理操作為先,協助文蛤耐過環境緊迫。
  水試所表示,文蛤為具潛沙特性的濾食性生物,為確保穩定生產,須營造良好水質與底質環境,維持藻類與菌相平衡,並提供充足食物來源。放養後的文蛤苗,需經10至12個月才能成長到上市體型。冬天藉由東北季風之助攻,池中溶氧充足,文蛤皆能穩定成長。然而,經過冬季與春季長約6個月之藻類生長與更迭,池底有機物沉積量增加,導致氨氮值上升。因此建議自春分節氣之後,氣溫開始回升之際,可陸續添加益生菌來強化池底有機物之分解與代謝。
另外,夏季高水溫期,池中有益與有害細菌增殖速度快,且因光照周期長,容易造成藻類過度繁生,反而不利文蛤成長,此時文蛤之生理代謝加速與能量需求提高,仍然不宜過量投餌,應加強觀察文蛤對藻類之吸收及其成長狀態,以達到菌數、藻類與水質條件管控之優良養殖管理操作模式。
  水試所指出,近年來因氣候變遷之影響,季節性降雨的強度與頻度增加,在水溫變動的刺激下,處於繁殖期之文蛤常會因此大量排精排卵,導致其因虛弱而死亡。另此時所排出之精卵大多為未成熟者,多半無法順利受精發育而死亡,相對增加池中有機物的沉積,易造成池底快速惡化,所以一旦觀察到有排精排卵之情形發生,須格外注意水質之管理。
  自去(110)年起,水試所開始在彰化與雲林地區的民間養殖示範戶設置智慧化水質監測系統,蒐集養殖環境之監測數據,並適時提供科學分析數據供養殖戶參考,同時也協助其調整與建立適當的養殖管理模式。未來該所將持續進行相關監測與輔導工作,以提高文蛤育成率,達到穩定量產之目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