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南投縣]契作硬質玉米正逢時 大家相揪來種玉米
刊登日:111-05-24點閱:1979
擴大硬質玉米圖卡

  近來面臨極端氣候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俄烏戰爭引發國際局勢詭譎動盪等突發、不確定的緊急事件,為提升國產飼料供應量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規劃擴大推廣種植硬質玉米,除提供每公頃6萬元的高額獎勵金外,並放寬可申領契作硬質玉米獎勵資格,而且農民不用擔心銷售問題,大面積種植還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歡迎大家相招來種玉米。

放寬申領給付金資格
  農糧署表示,原申報種植契作硬質玉米之土地必需符合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基期年資格的土地,也就是俗稱可以申報休耕及轉(契)作的土地,但本次為提升國產飼料供應量能,除原本可受理申報的土地外,特別放寬只要農友的土地屬於非都市土地的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之農牧用地(台糖地除外),自本(111)年第2期作起,亦可種植硬質玉米,申領契作獎勵每公頃6萬元,此外如果是該署輔導的小地主大專業農,還有加碼每公頃1萬元,也就是每公頃可以領到7萬元的高額獎勵金。

種植硬質玉米收益好不用擔心產銷問題
  近年國內每年飼料玉米進口量約400萬公噸以上,目前國產硬質玉米一年產量約8.8萬公噸,自給率僅2%,國內需求量大,沒有銷售問題,農友可以自行與飼料廠、畜牧場、食品加工廠辦理契作,契作條件自行商議,也可以與農糧署輔導的契作主體契作,該署本年度輔導的契作主體有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及嘉義縣義竹鄉農會,契作價格基本每公斤9元,如果契作主體實際加權平均銷售價格超過每公斤9元,超過部分會在銷售結束後全數回饋農民;如果契作主體實際加權平均銷售價格低於每公斤9元,則在每公頃產量6公噸以內仍以每公斤9元收購,超過6公噸部分,則按實際加權平均價格收購。該契作條件對農友相當有保障,以近年硬質玉米每公頃平均產量約5.85公噸、每公斤基本契作價格9元估算,每公頃農民收益約4.5萬元,優於2期休耕,與2期稻作相當,如果未來市場價格高於每公斤9元,則農民收益會更高。

硬質玉米申報期自6月1日至7月31日止
  為利農民申報契作硬質玉米,本次硬質玉米申報期放寬全國統一自6月1日至7月31日截止,該署鼓勵有興趣種植的農友於該期間內,踴躍前往全國各鄉(鎮、市、區)公所或農會辦理申報。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