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紫蘇風味富里飄香,創造產業新商機
刊登日:111-06-10點閱:2301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有機栽培技術提升紫蘇產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發展「紫蘇有機栽培及繁殖採種技術」已建立紫蘇優良種子採種及有機栽培技術,對整體產量及品質有明顯助益,將可提高成苗率,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業者獲利。目前已有富里鄉農會率先技轉相關生產技術,並與花蓮農改場共同辦理培訓課程,帶領當地青年農民學習紫蘇繁殖採種與栽培技術,期望創造轄內新產業。
  根據中央研究院於110年01月27日於防疫專區公告五款現有藥物及保健品,紫蘇萃取物為具有良好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並於2021年1月15日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從現有藥物和保健品找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藥方〉(Identification of existing pharmaceuticals and herbal medicines as inhibitors of SARS-CoV-2 infection) ,證實全株紫蘇萃取物可有效減少老鼠肺部的病毒量,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保健作物。
  紫蘇為唇形科(Labiatae)之一年生草本雙子葉植物,營養及機能成分豐富,其葉片及種子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列舉的可食部位,葉片可鮮食、炒食及醃漬加工,種籽則作為榨油使用。紫蘇葉含有高量的鐵、水溶性的花青素以及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常見於生魚片配料及各式日本料理之中。富里農會先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技轉「國產稻米甘酒暨冰淇淋原料加工技術」,將推出日本傳統的能量飲-甘酒,日後也將推出紫蘇甘酒米冰淇淋,結合當地產業,未來民眾不出國也能在富有日本文化的花蓮感受日本風情,讓富里有更多好吃又營養健康的農產銷售管道。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紫蘇因後端利用方式而有其適合的品種、採收部位及方式。以往少量栽培僅供自用、加工調味、餐廳及中藥材店使用。紫蘇一般利用種子或利用頂芽扦插繁殖,種子繁殖雖倍率較高,但種子保存年限短,難以久存;扦插則需適合時機或設備且繁殖倍率較小。依據花蓮區農改場的試驗結果顯示,不同種紫蘇發芽率差異極大,部分品種發芽率極低,將限制紫蘇在產業上的發展。利用該場開發的「紫蘇有機栽培及繁殖採種技術」,可快速利用種子繁殖,突破量產技術瓶頸,大幅擴增有機紫蘇的利用及栽培面積。
  依據行政院農為委員會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顯示,目前紫蘇栽培面積較少,民國109年的統計資料僅達0.3公頃,能獲得大量紫蘇的管道較少。因此,於後疫情時代,富里鄉農會技轉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紫蘇系列茶包配方及其調製技術」並與農民合作提供技術及行銷管道,推出風味獨特的紫蘇茶包及相關產品。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表示,為讓當地農民增加水稻以外的農作物生產栽培收益,在目前新冠疫情嚴峻之際,先鎖定各種可保身體健康又可讓現有產業加值的作物-紫蘇,結合農民生產以促進加工銷售保健產業在本地的蓬勃發展。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