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內、外銷及延養措施三管齊下,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
刊登日:111-06-22點閱:1197
「全民相挺 漁民放心~臺灣石斑 世界尚讚」記者會

  因應中國自6月13日起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農委會積極由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個面向實施各項因應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確保漁民收益不受影響。

感謝各大通路及社會各界,第一時間協助石斑魚銷售
  農委會表示,過去石斑魚主要市場在於餐飲通路,近年在農委會積極輔導下透過漁業嘉年華等電商平台及主廚合作料理推廣,開始讓民眾接觸到石斑魚,此次中國突禁臺灣石斑魚事件,非常感謝各界協助,第一時間已有許多不具名企業認購石斑魚作為餽贈員工禮盒,也有許多通路業者力挺國產石斑魚,全聯福利中心、楓康超市、萊爾富便利商店等實體店面,已紛紛下單採購及開發更多符合小家庭包裝及方便調理的石斑魚產品,方便消費者採購及料理。另外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等餐飲界,也研發石斑魚特色美食,透過餐桌讓消費者輕鬆享受到頂級食材的美味。現階段農委會將持續整合國、內外虛實通路,舉辦各式推廣活動,並待疫情舒緩後,配合桌菜方案推出獎勵措施,鼓勵更多餐飲業者一起加入。
  海外拓銷部分,持續輔導業者深耕香港、美國、紐西蘭、日本等既有市場,並開發韓國、加拿大、歐盟、中東等新興市場,提出「海外拓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等兩措施。其中「海外拓銷獎勵」針對不同國家及航運方式,給予拓銷獎勵金每公斤40元到90元,另針對魚片及輪切等產品,每公斤再加碼10元獎勵;此外,農委會將與外貿協會合作,輔導業者與海外通路如百貨、超市、賣場、餐飲通路等舉辦廣宣與拓銷活動,向國外消費者介紹我國優質石斑魚。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延養措施部分,為紓解石斑魚養殖漁民之資金壓力及因應市場需求生產切片、塊等產品,提供養殖漁民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並加碼提供年息 0.79%~1.29%之補貼,為期 1 年。本項貸款經辦機構包括農漁會信用部、依法承受農(漁)會信用部之銀行當地分行及全國農業金庫。加工凍儲措施則與國內加工廠攜手合作,獎勵三清品項(去鱗、去鰓、去內臟)40元/公斤;切片或塊50元/公斤,透過急速冷凍及加工技術,保有產品品質。
  農委會最後表示,建構內外銷市場非一蹴可幾,期透過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力量共同推廣,政府亦持續輔導業者強化生產管理,提高品質及競爭力,精進加工技術、開發多元產品,提供各界國產頂級石斑。現在各大實體通路或是電商通路陸續推出推廣活動,像是「漁業嘉年華」、「鱻魚購」2平臺推出石斑魚專區商品免運費,「臺灣農產嘉年華」則推出加入會員送購物金、購買石斑魚登錄發票就抽小家電活動,歡迎消費者踴躍訂購。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