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蘇院長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期許提高雲嘉嘉南水資源調度韌性
刊登日:111-06-17點閱:1115
蘇院長視察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17)日上午於嘉義新港北港溪河堤上方,視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因應氣候變遷加劇及臺灣山高坡陡的地形地勢,政府積極推動水資源建設計畫,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將強化濁水溪及曾文與烏山頭水庫調度能力,建構未來雲嘉嘉南地區農業、民生及產業之水資源調度韌性。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加劇,枯旱風險漸增,像去年臺灣就面對百年大旱,原來的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行政效率大大提升,原先不同水利會需花費很多時間溝通,現在可以用全國的角度去調度不同流域水資源。像臺灣最長的濁水溪流量豐沛,但雲林地區「有水無庫」;南臺灣有大型的曾文-烏山頭水庫,但卻「有庫無水」,期勉農委會農水署與經濟部水利署在短時間內研擬「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計畫」,讓未來再遇到旱災時,能「北水南引」、「南水北調」進行跨域調度,並還利用「新式渠道」蓄存地面水,提高水資源運用之韌性。
  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包括興建北港溪渡槽及濁幹線、北幹線相關渠道改善工程,並利用圳旁剩餘土地增設調蓄池,蓄積濁水溪豐水期多餘水量,提高雲林地區可運用地面水量。農水署表示,完成串接工程後恢復北水南引的功能後,將可利用濁水溪豐水期供灌嘉義東石1,762公頃農田;反之,倘濁水溪水量不足,可南水北調供灌雲林北港6,753公頃農田。本計畫期發揮強化水資源利用及維持區域供水穩定及韌性,讓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的農業、民生及產業用水都受益。
  蘇貞昌院長聽取工程計畫簡報後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讓臺灣成功度過去(110)年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臺灣降雨量原本就豐富,但用水調度困難,本計畫完成後可更有效來運用水資源,行政院會大力支持,讓好的工程計畫盡速完成。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