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運用臺灣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系統 成為推展有機茶與消費者溝通的新工具
刊登日:111-06-24點閱:1543
「2021第二屆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展售現場及品質說明書(右)因導入新制度,創造銷售佳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指出,有機茶的栽培不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強調自然循環及生態平衡,製茶過程更是依照茶菁條件及環境而動態調整,是一種兼具永續農業及高超製茶技藝的茶品。該場為了讓消費者在品嚐有機茶的過程中,跟著茶香及滋味一起找尋有機茶的味道與溫度,今(111)年是第三年將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iwan-tea Assortment & Grading system, TAGs)導入有機茶評鑑活動,針對臺灣有機茶的獨特風味,嘗試建立一套完善且具公平、公正、公開的評鑑制度,更重要的是能讓有機茶農的好茶能以自有品牌來跟消費者溝通,讓茶農朋友將各自的差異性及獨特性做好產品定位,並獲得消費者的肯定與支持。

有機時代來臨 協助有機茶農強化自有品牌形象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評鑑系統係以「安全、國產及產品分類分級」為訴求,是一種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設計的評鑑方式,凡參加此評鑑系統的產品必須為有機、產銷履歷驗證或產地標章其中之一,再經過由產官學組成的評審團評鑑分級後,並透過臺灣特色茶風味輪的方式敘述,讓消費者充分能瞭解所選購茶樣之風味特色,並完整揭露產品安全、產地明確及茶品分級清楚的消費資訊,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喝的放心」。
  茶改場說明,有機農業對生態環境保護及農業永續發展有極大貢獻,臺灣有機茶園在茶農細心及辛勤照料下,茶葉風味絕佳。為增進消費者對於有機茶的瞭解,並推展有機茶栽培面積及積極開拓有機茶國際市場,於 109 年首次辦理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活動,將清香型包種茶及清香型烏龍茶風味輪融入評鑑系統,以消費者易懂的生活化、量化的清晰敘述來進行有機茶風味與滋味的解析,並製作成TAGs風味小卡置於包裝罐中,讓購買的消費者更能瞭解所喜愛的茶類,因導入新的評鑑制度,整體銷售價格提升 30%,產品也銷售一空。110 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但茶農朋友們仍對自己製作的有機好茶充滿信心,評鑑活動雖辦理規模縮小,但創新的將TAGs小卡上的資訊轉換成電子版的品質說明書和網頁連結,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依說明書的風味及特性說明選擇喜歡的風味選購,也創造另一波銷售佳績。
  該場進一步說明,今(111)年該場持續與農糧署、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共同舉辦第三屆「2022 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主要特點有四:一是評鑑的茶類新增紅茶組(大葉種及小葉種);二是依茶葉品質分為特選、精選及優選三級,評鑑各級別訂有建議參考售價,可供消費者參考;三是有機茶農以自家品牌包裝參賽,分級後會貼上防偽標籤和品質說明書;四是強化網站介紹及透過線上線下行銷產品。該場場長蘇宗振特別強調,透過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介紹更多有機茶農自有品牌給消費者認識,培養有機茶農的忠實客戶,也讓民眾更了解臺灣有機茶的活力及價值所在,共同實際購買一同支持有機及友善耕作農產品,為地球永續農業盡一份力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