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根部噴灌效果好 萬代蘭長得快又壯
刊登日:111-08-09點閱:1706
在防雨溫室內使用根部噴灌系統,可使高品質萬代蘭切花生產更加穩定。

  萬代蘭為臺灣新興的熱帶花卉,花朵大、花色艷麗,相當受到市場的喜愛,需求量逐年增加,已成為臺灣重要的外銷切花。萬代蘭栽培易受氣候環境影響,在潮濕環境下,植株及花朵容易被病原菌感染,引發病害導致腐爛情形。為改善萬代蘭栽培環境與切花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率先使用根部噴灌系統並結合肥培管理技術,可精準地供給萬代蘭水分與養分,有效減緩水分噴濺及降低環境濕度,除可加速萬代蘭植株發育外,並能降低病害的發生機率,提升萬代蘭切花的產量與品質。
  早期,萬代蘭是以盆花觀賞為主,市場規模小,大約在民國100年後,農民開始從國外引進植株生產切花,市場規模逐漸擴大,目前栽培面積約7〜8公頃,主要產區為屏東、高雄、臺南、彰化、南投及臺中等地,除了供應國內花卉市場外,將近半數外銷到日本、香港、新加坡、歐洲、美國及澳洲等地,萬代蘭至今已為臺灣的重要外銷切花之一。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萬代蘭從瓶苗開始種植到植株成熟開花需要3〜4年的時間,培育時間相當長,早期農民由於不熟悉栽培特性,常因栽培管理不當及病害感染造成苗株死亡而蒙受損失。以往農民大多使用頂部噴灑方式進行灌溉,水分會噴濺到植株葉片及花瓣上,遇到潮溼的天氣因為水分滯留時間延長,更容易造成病原菌的擴散與感染。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萬代蘭大多以網室栽培,但臺灣4〜5月有梅雨,夏季高溫多濕且常有颱風、豪雨,冬季則有低溫寒流,這些環境因素都會嚴重影響萬代蘭切花的生產,因此最好能於防雨並具有保溫的設施內栽培,並使用根部噴灌系統節省灌溉時間,減少植株及花朵病害的發生,再結合肥培管理技術,可使萬代蘭根群生長旺盛,植株長得快又壯,有了健壯的植株及良好的環境,即可穩定生產高品質的萬代蘭切花,如有想進一步了解的農友可逕洽高雄場。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