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為24名模範漁民喝采,揭開111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序幕
刊登日:111-09-15點閱:2002
與會人員合影

  為表揚漁業各領域卓越貢獻漁民,每年於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中表揚獲選全國模範漁民。去年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故暫停辦理慶祝活動,而今年疫情稍霽,111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將於9月15日拉開活動序幕,由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委為110年、111年獲獎之模範漁民披掛綵帶公開授獎,感謝他們對產業及社會的卓越貢獻,並在授獎儀式後邀請模範漁民座談,聆聽並積極回應漁業楷模們的心聲。

傳統價值與社會期待的兼容並蓄,樹立漁業的楷模
  110年及111年各選出12位模範漁民共計24位,這24位全國模範漁民來自全臺各地,或為致力於提升產業形象與價值的遠洋漁民、沿近海漁民、養殖漁民、漁家婦女,或為投身資源保育工作者,有急公好義,願在惡浪中千浬馳援的熱血漁友,亦有傾囊相授,積極提攜後輩的良師,各具特色。
  除擁有漁人的堅韌性格與精湛技藝外,他(她)們也響應政府新農業創新推動政策,致力於漁業價值的實現及社會義務的履行,包括友善對待外籍船員、友善環境捕撈及養殖、維護海洋環境、護育海洋棲地、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行銷在地特色漁業文化、活絡漁村社區發展等,他(她)們的貢獻與努力,已為漁業樹立新的典範。
  其中,鍾易秦是最年輕的一位,他在16歲就讀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時就已經取得船員資格,在父親與漁港前輩的教導下,不斷精進漁業技術,迄今已投入漁業12年,在追求漁獲量的同時,堅守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原則,使用友善漁法一支釣,抓大放小、不濫捕,遵守禁漁期、禁漁區等規定,也依季節轉換傳統漁業與觀光漁業,多元化經營,是我國漁業界眾所矚目的後起新秀。
  本次也有2位漁家女性獲得模範漁民的殊榮,顯示兩性平權的概念也漸落實在漁業體系中。來自雲林的林祝妃在漁會的輔導下取得田媽媽認證,開發文蛤湯包、虱目魚皮捲、虱目魚香腸、培根蚵仔、醃漬文蛤、蛤仔餅等新型態產品,開拓都會家庭市場,並結合自家品牌「蛤仔輝」一同行銷,也搶攻時下流行的宅經濟,開發宅配通路,完美詮釋了漁家婦女的靈活思考與執行力。

「漁樂臺東 旗開成功」—111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在臺東
  漁業署表示,漁業界的年度盛事─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將在9月23日及24日在臺東藝文中心舉行,由中華民國全國漁會及新港區漁會主辦,臺東區漁會及綠島區漁會協辦,本次以在地特色漁業「鏢旗魚」之船艏戰浪形象為活動繪製意象圖,象徵我國漁民技高心細、堅忍不拔、逆勢中茁壯的精神。
  屆時除公開表揚110年與111年獲獎之全國模範漁民、優秀漁民及對漁業有功人員外,另有內容豐富的「漁樂市集」,可透過現場漁業推廣成果展、食魚教育體驗活動、特色農漁產品展售及四健會手作DIY活動等,逐步了解在地漁業與飲食文化,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