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燈光除草雙管齊下 夜蛾危害大幅下降
刊登日:111-09-20點閱:1151
安裝避蛾燈降低番石榴果實受吸果夜蛾危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共同防治番石榴吸果葉蛾危害,9/19晚上於頭城鎮李朝木農友果園舉辦「番石榴吸果夜蛾整合性管理示範觀摩會」,和農友分享今年吸果夜蛾防治試驗成果,在地農友參與踴躍。
  吸果夜蛾是一群危害果實蛾類的統稱,以口器插入成熟果實吸食,造成果肉出現海綿狀危害,影響果實價值。頭城地區吸果夜蛾主要危害種類是落葉裳蛾,具有硬棘口喙,可以刺穿番石榴套袋造成果實危害,其習性是天黑後進入果園取食,清晨前離開果園,白天主要在雜木林棲息,亦在雜木林交尾產卵,幼蟲以防己科植物為食,由於其習性特殊,農民不知如何防範。故去年度在本場、頭城農會、桃園改良場、宜蘭縣府及防檢局的合作及關心之下,開始進行相關防治試驗工作。
  本示範觀摩會主要的重點包括成蛾驅避及幼蟲防治,成蟲驅避以550~580nm的燈光布置來減少吸果夜蛾入侵。在幼蟲防治方面,今年羅東林管處協助清除防風林之防己科植物,減少吸果夜蛾幼蟲食草以降低其族群數,另根據本場室內試驗結果,施用蘇力菌對吸果夜蛾幼蟲殺蟲效果顯著,具有田間防治幼蟲之潛力。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主持觀摩會時表示燈光驅避搭配食草清除在今年試驗中效果顯著,未來將以此為基礎搭配其他防治方法進行試驗,提供農友更完整的整合性管理策略。防檢局李昆龍科長亦親自到場關心,他表示利用蘇力菌、天敵、燈光、食草清除等多種方法來防治吸果夜蛾危害,符合現行推動的農藥減量及整合性管理(IPM)政策。觀摩會中花蓮區農改場顏政昌助理研究員說明,今年於李朝木農友果園所進行的燈光驅避試驗中,無處理果實被危害率是有架設避蛾燈的5倍,可提供番石榴農民防治技術上的參考。此外,今年頭城地區果實被危害比例及夜間果園夜蛾調查數量都偏低,推測可能與幼蟲食草清除有關。
  現已進入頭城番石榴產季末期,本次觀摩會除了向農友說明番石榴防治效果外,同時也提醒接續進入柑橘產季農友注意吸果夜蛾危害,必要時採取防治措施,以減少吸果夜蛾危害發生。若有任何與吸果夜蛾相關問題,請洽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5。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