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青蔥炭疽病肆虐,臺南區農改場呼籲農友加強防治
刊登日:111-09-21點閱:1727
蔥炭疽病造成蔥管畸形、可見黑色輪紋病斑

  近期據青蔥產區之派駐儲備植物醫師回報資訊顯示,許多蔥田發現有葉片捲曲、葉枯、葉面有黑色輪紋病斑或莖部腐敗等生長不良現象,經檢查後為青蔥炭疽病。炭疽病菌寄主範圍極廣,可感染多種重要作物,而臺灣中南部高溫多溼之氣候環境也容易造成真菌類病原菌孳生,因此農友需多加留意田間狀況。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目前針對已明顯畸形、無商品價值之植株請農民盡速移出田間,勿任意丟棄在田埂,以免成為感染源,若是拔除後暫時放置田邊則至少應以塑膠袋密封,避免病原菌孢子繼續傳播。田間植株可以蔥科作物炭疽病登記藥劑如待克利、百克敏、三氟得克利等藥劑進行防治。田區灌水後因溼度會突然增加,容易加速感染,因此可在灌水前先以藥劑保護再行灌溉。由於病田在田間殘留之病原菌密度高,下期應避免連作蔥科作物,也不建議從罹病嚴重之田區留種,往後栽培期間在發病初期即應施用登記藥劑防治,各病害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查詢所種植作物之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