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龍鬚菜夏季生產衰弱 改良場有新解方
刊登日:111-09-23點閱:1388
施用烏肥進行土壤處理,可有效穩定龍鬚菜夏季生產

  花蓮縣吉安鄉是龍鬚菜的重要產區,產量約佔全臺灣46%。隨著氣候變遷,龍鬚菜夏季生長弱化問題,持續困擾產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9月20日辦理「龍鬚菜耐高溫逆境整合管理技術觀摩會」推廣最新試驗成果,可提高夏季產量2倍以上,值得產業應用。
  花蓮場表示,前期已於龍鬚菜病害-蔓枯病、捲葉病毒,與遮蔭、種瓜接種等累積相關研究,鑒於龍鬚菜夏季弱化與土壤有顯著關聯性,因此在本年從土壤處理角度切入,以各項技術進行整合試驗,取得突破。因成效顯著,特於夏季尾聲辦理觀摩會傳授農友讓龍鬚菜順利渡夏的新解方。
  花蓮場指出,從5到8月田間試驗調查結果顯示,以種瓜接種菌根菌+土壤烏肥處理,從定植到夏季初期能有最高的產量。在整個夏季,種瓜接種+土壤烏肥處理+遮蔭處理能有最佳的效果,在8月的單株累積產量,可達到不處理對照區產量的2.8倍;若不進行遮蔭,使用烏肥+HLPBS(花蓮場研發之植物精油混方)的處理,單株累積產量也可達對照區的2.1~2.6倍。烏肥施用區域能有效改善龍鬚菜夏季弱化情況,提高龍鬚菜高溫逆境的耐受性,值得推廣予產業應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