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讓好茶自己說話 以TAGs制度打造國產茶新風貌~2022全國有機茶與臺灣產銷履歷茶分類分級評鑑頒獎典禮
刊登日:111-10-08點閱:970
2022第三屆全國有機茶─有機紅茶優選獲獎者與主辦單位合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為因應國際市場的開拓,推展有機及產銷履歷茶栽培面積,並提高消費者對於溯源國產茶的瞭解,今年與農糧署、臺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共同舉辦「2022 第三屆全國有機茶及 2022 第二屆臺灣產銷履歷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活動」,本屆特別著重自有品牌建立及行銷,茶農以自家品牌包裝參與評鑑,有別傳統優良茶比賽,茶樣由產官學評審團分級後在入選茶罐上張貼防偽標籤識別,而掃描標籤上的QR code後可直接查詢評鑑報告書,讓消費者能輕易地瞭解所選購茶樣之風味特色,直接與生產者對話,符合自產、自製、自銷之行銷模式。本(111)年度 10 月 8 日假 2022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臺灣茶風味館舉辦頒獎典禮,由長官來賓頒發特選、精選及優選的獎項,給予參賽得獎的茶農。希望透過TAGs (Taiwan-tea Assortment and Grading system) 制度的推廣,在後疫情時代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行銷新模式,塑造國產、安全、優質的臺茶新形象。

結合產官學TAGs評鑑 打造國產、安全、優質新形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表示,農委會積極響應淨零排放趨勢,彙集產官學凝聚農業部門淨零目標,全面加速推動我國農業淨零排放措施,達成「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等 4 大具體目標,其中有機農業耕作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是實現各項碳排放量減量及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再利用的措施之一,而有機茶與一般慣行茶比較,雖然需要更多的人工除草和生產管理成本,但相對多了維護水土資源、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等耕作方式,茶葉風味也更多元。此外,為確保消費者知的權利及維護生產者的收益,推動臺灣茶溯源制度是必要的,而產銷履歷茶之生產過程需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其生產紀錄經驗證並公開可追溯,讓民眾更能買到真正國產茶,安心喝好茶。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進一步說明,邀集 6 位產官學界的頂尖茶葉專家組成評審團,為消費者把關茶葉品質。本(111)年度第三屆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首次增設有機紅茶(大、小葉種組),有來自 9 個縣市共 102 點紅茶茶樣參加評鑑,獲得特選 10 個茶樣,精選 12 個茶樣,優選 41 個茶樣,評審團表示有機茶品質極佳,充分的表現出有機茶的多樣性與獨特性,其中小葉種紅茶組特選級別茶樣,滋味均衡,甜中帶鮮,濃稠滑順,具濃烈的柑橘及李子乾香氣,並帶有馥郁的蔗糖與蜂蜜等甜美香味;大葉種紅茶組特選級別茶樣,茶湯純淨甘醇,濃稠且富餘韻感,香氣濃郁,帶有麥芽糖的甜香以及薄荷般的清新香氣。此外,第二屆臺灣產銷履歷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有來自 12 個縣市共 87 點茶樣參與評鑑,獲得特選 9 個茶樣,精選 24 個茶樣,優選 29 個茶樣,評審團表示產銷履歷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特選級別茶樣,滋味濃稠滑順,甘醇鮮爽,在香氣部分更展現出了品種的多元性,如青心烏龍的蘭花、梔子花淡雅花香;臺茶 12 號(金萱)的濃郁奶香,以及臺茶 22 號(沁玉)特殊的楓糖甜香,都值得愛茶人士採買品嚐。

臺灣茶風味館 TAGs評鑑好茶任君挑選
  茶改場配合 2022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之舉辦,設置臺灣茶風味館(展期 10 月 8 日起至 10 月 16 日止),館內由茶農展售特選、精選、優選好茶,現場TAGs優質茶農將親自奉茶,並與民眾面對面座談,分享自家產品特色,內容精彩有深度,歡迎大家來參與。凡是現場購買TAGs茶葉產品滿 2,000 元以上(含),即可免費獲贈 2 包以國產玉米開發的茶香祈福爆米花或瓷繪體驗活動折價券 200 元。此外,10 月 8 日起臺灣茶風味館同步開跑「留言追蹤送好禮」贈獎活動,凡民眾參觀完展館後,追蹤本場臉書,並於活動貼文中,留言「最喜歡的展示項目」並拍照上傳,即可獲得1次抽獎機會,有機會抽中茶香祈福爆米花、金磚茶香米、風味輪杯墊、圖卡、品飲杯及茶包等多項好禮(擇一),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適逢雙十連假,歡迎民眾踴躍蒞臨臺灣茶風味館來找好「茶」。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