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節水減碳的超口感米食強勢登場~水稻新品種「臺南20號」
刊登日:111-10-13點閱:2408
水稻新品種「臺南20號」採用乾濕灌溉栽培技術,稻株挺立壯碩、健康、整齊一致

  因應氣候變遷、節水減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擴大良質米優質澱粉來源,並且迎合消費者對高食味米飯的需求,歷經9年的育種時間,成功選育出節水減碳的超口感米食水稻新品種「臺南20號」,米飯香軟輕柔,嘉義縣為種植首選地區,將為國內食用米市場溢注新活力!
  本品種更適合採取乾濕灌溉栽培生產,不但每公頃可以減少21 %約2,500公噸的灌溉水量,緩解近年來氣候變遷情境下的缺水危機;每年還能降低水稻田32.5 %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每公頃減少1,111度電力排碳量。本品種預計3年推廣1,000公頃,每年將可省水250萬噸,相當於0.5個寶山水庫蓄水量,以及減少565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即111萬度電力排碳量,將可助益於國內水資源有效運用及農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
  本品種產量穩定,又具備稻熱病抗性,為了提升農民田間管理技術及友善環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建立本品種之病蟲害整合管理(IPM)技術,配合氣象監測預警田間病害發生、利用性費洛蒙誘蟲器監測主要害蟲的密度變化,即時進行防治措施,可以達到降低農藥減量7.9 %與藥劑成本9.4 %的成效,相當適合安全、優質的特色米契作生產!
  水稻新品種「臺南20號」白米呈現半透明有如牛奶般矇矓外觀的超口感特性,米飯帶有淡雅香氣及光澤,熱飯口感輕柔、冷飯Q彈!更令人驚豔的特色是本品種糙米烹煮時免浸泡,糙米飯口感濕軟而且有黏性,迥異於一般糙米飯的粗硬口感,是絕無僅有色、香、味俱全的米飯最佳選擇!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