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農業科研成果整合 促進我國產業升級
刊登日:111-10-14點閱:887
「2022農業科研成果產業體系擴散應用成果論壇」順利展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4)日在臺北世貿一館辦理「2022農業科研成果產業體系擴散應用成果論壇」,整合「設施穩定生產體系」、「國產原料加值應用」及「環境友善安全生產」三類主軸技術,共19項技術套組,向各界展現階段性成果,因應極端氣候下嚴峻生產環境,加速農、林、漁、畜產業提升,以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
農委會表示,以往農業技術移轉多為單一技術移轉,囿於國內產業結構多以小農為主,研發能力不足,致整體產業技術提升不易。因此,首次推動此整合型計畫,針對產業需求,盤點蒐集相關研發成果,匯集相關單一技術整合成技術套組,落實研發成果擴散。
  農委會舉例說明,該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設施葉菜栽培技術套組」,整合了設施生產葉菜的土壤、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技術,搭配智能灌溉決策系統,不僅可減少人力成本,更提高產能及銷貨收入達50%;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胡麻規模安全生產模式」,則藉由病蟲害整合管理(IPM),大幅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及噴灑人力,搭配產銷履歷提供優質且安全的國產雜糧;畜產試驗所「優質乾草調製技術」使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也能生產高品質牧草,有望解決畜牧業進口飼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
  農委會補充說明,水產試驗所「複方益健飼料添加技術套組」更是整合其所內5個研究單位的研發成果,將益生菌與藻渣發酵物等益健成分納入飼料中,減少水產養殖抗生素的使用,亦改善高溫、強降雨造成的養殖損失。該計畫不僅整合相關技術,更以整體產業體系考量,如水產養殖益健飼料,分別針對養殖戶及飼料生產業者導入養殖技術和飼料製程技術,使供應符合使用需求,大大加速了產業擴散效益,原目標達成80公噸的益健飼料生產,第2年即擴散至6家飼料生產業者,測試驗證達320公噸。
  農委會強調,近年我國農業面臨極端氣候的衝擊,以及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加上國人對於農產品的安全與農藥殘留量的重視,農業生產亟需導入新技術升級轉型。藉由新模式的技術整合和移轉,作為未來技術開發的典範,當可提升我國農業的整體競爭力與韌性。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