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農試所開發日燒預警系統 讓柑橘不再日燒害了了!
刊登日:111-10-20點閱:2051
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

  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大幅增加,農民愈來愈難預測夏季高溫持續影響的時間,致使近年柑橘果實日燒日趨嚴重,若不加以防治,甚至可達3成以上的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開發「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可精準有效預測日燒發生,配合農試所研發之防治資材「長效型礦物資材 (TK99)」,可幫助農友有效防止日燒,大幅減少災損的發生。

柑橘日燒嚴重危及產量
  農試所表示,柑橘果實日燒的好發期為每年7月至9月間,果實日燒是受到高溫與烈日直接照射影響,果實吸收過量熱能,造成果皮及果肉組織灼傷,而引起生理障礙。果實危害初期呈黃色斑點,而後轉為深橘黃色,接著果實表皮壞死,組織呈現茶褐色暈圈,嚴重時果實日燒處產生凹陷,失去商品價值。由於極端高溫對柑橘果實日燒之影響日趨劇烈,農民愈來愈難根據以往經驗判斷日燒的防治時機,往往過早防治耗費人力與資材成本、過晚防治又導致日燒發生嚴重而降低產量。

預警系統+防曬資材 防止日燒有一套
  農試所與工研院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智慧農業計畫,共同開發「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藉由紅外線熱影像感測模組收集柑橘果實表面溫度並分析出日燒閥值,搭配微氣象物聯網感測模組收集與分析果實表面溫度與氣象因子的關聯性,找出日燒關鍵並建立果實表面溫度模型,透過預警系統,可於大量日燒發生前7日前進行預警,再配合該所研發之防治資材「TK99」噴施於植物表面形成薄膜,不但不會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還兼具阻隔刺吸式口器害蟲(蟎類)吸食組織汁液與預防果實日曬的功能,可幫助農友有效防止日燒,減少損害。
  農試所說明,該日燒預警系統已經在雲林古坑與臺中東勢的專業柑橘產區進行試用,目前也已接洽相關農業氣象科技業者,進行技術落地與擴散示範。柑橘果實日燒智能預警系統不僅能降低災損,也能節省人力,達到科技護農的成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