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國內蠶桑加值研發多元成果 苗改場精彩呈現
刊登日:111-11-08點閱:736
蠶桑多元創新應用成果精彩多元

  千載難逢7個1的日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苗改場)於111年11月11日舉辦 「111年蠶桑多元創新應用成果發表會」,活動安排包含苗改場機關誌發表、蠶絲醫療科技研發、蠶桑於食品與飼料產品研發、以及蠶業教育文化,下午還有場區蠶業文化館導覽解說,讓與會的產學研各界人士共同見證苗改場改制後25年傳承與蠶桑創新農業的成果。
  苗改場呂秀英場長表示,自民國86年由蠶蜂業改良場改制為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至今屆滿25週年,除新增苗栗區農作物改良及推廣輔導業務外,仍保有蠶、蜂及生物防治等業務。近年來在農業研發與技術移轉成果豐碩,本場更於110年榮獲台灣農學會「農業學術暨事業奬團體奬」及「2021國家農業科學奬-前瞻創新類傑出團隊」殊榮。改制25年,期間歷經氣候變遷、國際情勢、疫情及人口結構改變等,對農業帶來不少衝擊與挑戰。苗改場發行25週年機關誌藉以回顧這段歷史,也是機關自我審視組織定位與任務目標,以調整腳步面對未來衝擊與挑戰。
  呂場長進一步表示,本次活動聚焦於苗改場蠶桑多元創新研發與產業推廣,除以「特別主題」發表機關誌外,另邀請7位蠶桑研究與推廣學者進行專題演講,題目多元且與民眾健康、生活及教育文化切身相關。一、在健康上,蠶絲醫療科技研發,特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胡瑜峰教授團隊,說明如何利用蠶絲生物相容性用於研發心臟節律細胞,並應用於改善心臟老化或心肌損傷之研究;此外還有苗改場應用蠶絲作為藥物載體的傷口敷料研究等。二、在生活上,開發「GABA桑葉茶產製技術」提高桑葉GABA含量,成功輔導技轉廠商生產高機能性產品,嘉惠一般民眾;針對桑椹產品研發,建立桑椹果乾及果粉的初級加工標準化流程,增加桑椹後端加工品之多樣化應用。發表會同時介紹蠶蛹如何變身機能性動物飼料添加物,改善家貓惱人的便臭及健康的研發歷程。三、在教育文化上,邀請南投縣嘉和國小張霽月老師分享「蠶桑教學教案設計競賽」得獎教案,如何設計利用家蠶作為教材,指導學生體驗飼養家蠶過程,了解蠶寶寶的生命歷程,學會分工合作與彼此尊重,開啟學生探究真理的研究精神。苗改場研究人員同時以調查紀錄口述歷史、整理文史資料及指認蠶業建築遺跡等,將帶領與會嘉賓一同穿越臺灣歷史逾百年蠶產業的盛衰迭起。苗改場藉著這次發表會呈現蠶桑產業多元與創新研究的不同面貌,相信讓與會者對蠶寶寶與桑樹的印象徹底改觀。
  本次活動除專題演講外,會場展示區另有15項研究成果靜態展出,包括蠶桑生產、栽培及防治技術、加工及生物醫學研究成果,同時邀請蠶桑相關產品之技轉廠商進行產品展示;活動最後另安排專業人員導覽紀錄蠶業歷史的「台灣蠶業文化館」,更可綜覽苗改場建場113年的研究能量,為臺灣蠶桑產業未來發展帶來無限希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