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宜蘭縣]自立自強的小農陳柏翰 立農產地直賣所
刊登日:111-12-09點閱:1365
陳柏翰夫婦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能號召更多的人加入有機農業

  大暑之日,氣溫飆升至39度,全臺宛如燒蕃薯般炎熱無比,陳柏翰夫婦從宜蘭前來花博市集擺攤,熱情邀約試飲招牌飲品「玫瑰米多多」——有著比燕麥奶還要綿密的口感,淡淡的玫瑰香氣伴著微甜米香,為來往的遊客稍稍消暑解渴。
  原本從事機器修繕工作的陳柏翰,在身體發出警訊以後,突然產生對反璞歸真的嚮往,「生病之後才覺得應該要從事比較健康、有意義的工作,就想到有機農業。這是對環境和生態都很好的一項產業,所以栽入了有機之路,開始鑽研很多相關的知識,也到處上課問學,我從來沒有對一件事這麼認真過。」
  即便是世代務農的家庭,一時間也很難接受有機農業,一場兩代紛爭就此引爆,「父母沒有辦法理解有機,覺得收成不好,又有誰願意買?一言不合之下,就包袱款款搬出去了,連過年也不回家。」實在很難想像眼前這位憨厚和善的青年,竟也曾有過這種火爆叛逆的過去。不過隨著田間生態越來越健康、開始吸引水雞們前來築巢,「現在,父母也會因為看到田裡越來越多的小動物而感到驚喜雀躍。」
  轉職成為農人的這七八年間,陳柏翰並不是一開始就種稻,而是歷經各個時期的修正才走到現在這一步。「我本來是種植香藥草,但是常常被野生動物吃光,所以轉種各式品種的茄子,可是茄子的銷售對象太少,又想到宜蘭的地理位置和氣候,還是種米最適合。」
  陳柏翰的農業路崎嶇蜿蜒,除了種稻,也積極去尋找第二、第三項作物。夫婦倆提到去年(2021年)的黑豆慘痛事件,還是感到揪心不已。「去年因為宜蘭下雨淹水,黑豆種了兩次都全軍覆沒,血本無歸。」原本對農業有美好想像的陳太太,在經歷了實務上的現實以後,早已被拉出幻想,現在的他們對農業有著更踏實的態度。「雖然目前還沒有達到收支平衡,但在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也看到很多其他有機的農友都還沒有放棄,所以覺得我們還可以再繼續努力一下。」
  笑稱自己為自立自強的小農,陳柏翰夫婦校長兼撞鐘、一手包辦大小事,從上課學習農業知識、種植、尋找加工夥伴、販賣,這些過程通通不假他人之手,陳柏翰甚至打趣說:「每天都好忙,只好把假日擺攤當作休息。」回首過往一路走來艱辛,但常保感恩的心,還是會發現有很多值得快樂的事。
  揮別黑豆的挫折經歷,試種的高粱一舉成功、一切順利得讓人不敢相信真的有這麼幸運嗎?「這次還真的是很順利!今年(2022年)一月底,在過年前收割了第一批高粱,做好的第一罐高粱酒在臺中的市集上,獲得外國朋友的讚賞,實在讓人覺得欣慰又有成就感。」陳太太感動地說道,也讓她不禁想著,若有朝一日自己的產品可以在國際評比當中取得佳績,是不是能夠號召更多的有志之士一起加入有機事業?
  「如果我們能在世界賽事獲得成果,這樣就能達到更好的宣傳力道,除了可以提高產品價值,也能鼓勵更多人願意投入有機農業的行列。」正所謂團結力量大,若是做的人多了,有機產品的能見度也會大為提升,期盼有一天能夠在國際展會上再次遇見陳柏翰以及他的產品。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