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雲林縣]臺灣高山咖啡第一人—「嵩岳咖啡莊園」郭章盛
刊登日:111-12-09點閱:1466
第32屆神農獎得主-郭章盛

  民國69年,對植物充滿旺盛好奇心的少年,突然想起長輩曾說過的一段鄉野傳聞——以前在日治時代古坑有種過咖啡,於是便展開一段尋找咖啡樹的冒險。「可是,我沒看過咖啡樹呀?」郭章盛狐疑半晌,聽人說咖啡樹長得像「狗骨仔」,既然能辨別狗骨仔,那應該就能找得著咖啡樹吧!半信半疑之下踏遍古坑荷苞山,還真的找著了傳說中的老咖啡樹,從此和咖啡結下不解之緣。
  「雖然找到了咖啡樹,但是沒種出來還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從找到咖啡樹、摸索種植方法到開花結果,郭章盛還是不敢相信眼前的翠綠色果實就是咖啡豆。直至用炒菜鍋炒出一鍋黑色豆粒以後,磨成粉、用泡茶的方式泡出一碗公的咖啡,「人生的第一杯咖啡出自親手,感覺十分奇妙!」但是,至此種植咖啡仍然是「純屬好玩」的階段,真正成為咖啡農又是二十餘年後的事情了。
  「當時剛好政府在推動『一鄉一特色』,我們古坑農會選擇了『咖啡』這項作物,所以我真正開始種咖啡就是從那時候。」回憶起當年砍掉所有茶樹、改種咖啡,在長輩看來實在是離經叛道,卻不知後面還有更大的困難——滯銷。「咖啡是種出來了,但是倉庫堆得滿坑滿谷還不夠放。」這樣的窘境持續了五六年,隨著古坑農會協助收購、舉辦咖啡評鑑以後情況有所好轉,而且這段時間「古坑咖啡」名氣漸大,再加上國人喝咖啡的動機有了改變,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咖啡的品質,也就是將喝咖啡這件事提升至鑑賞的層次,又此時國內外的咖啡評鑑陸續開展,讓國際咖啡產業得到一個可以評價品質高低的平臺。
  在這之前,郭章盛從不知道自己種出來的咖啡品質如何,直到在參加大小賽事以後嶄露頭角,多次取得佳績,也因此開始有貿易商、連鎖咖啡店前來尋求合作,一掃先前滯銷的陰影,但卻又遇上了另個難解的習題——農業缺工。
  「現在缺工的情況之下,要去擴大農園規模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咖啡產業高度仰賴人力,但農村人口高齡化導致出現很大的人力缺口,不得已之下郭章盛選擇暫緩擴充規模的計畫,「所以我先回歸到自己身上,把現有的工作再精緻化,像是選種這件事。」原本農園裡有三十餘種品種,但郭章盛堅持只培育良種、以確保每顆咖啡品質均一優良,「現在園內只剩下不到十種了,但我還要再繼續汰除,讓農園每一顆咖啡樹都是優良品系。」
  郭章盛提到,在臺灣,咖啡農業不會只有單純「種植」這件事,還需要考慮到後續加工以及販售。「在臺灣種咖啡不大可能純賣生豆,因為很少人會收購生豆,而且生豆價格也不會太好,所以要投入種咖啡這件事,可能要先想清楚喔!」郭章盛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咖啡產品屬性不比其他農作物,還能選擇在收成後就直接讓盤商收購,咖啡還需要經過繁複的加工過程後才得以販售,「如果還要自己賣咖啡豆的話,搞到半夜是很基本喔!」
  回首過往,每個階段所遇到的阻礙與挑戰都不盡相同,但是永遠澆不熄郭章盛對咖啡、對植物的熱愛。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情才讓所有挫折都縮小了很多,只專注在自我的修煉,就像這來自高山的咖啡,在日夜溫差極大的環境下努力成長,才得以淬鍊出一杯獨特的甘醇風味。

郭章盛小檔案
●第32屆神農獎得主
●2020年以「藝妓咖啡」在美國CQI精品咖啡認證取得89.25分佳績,是當年的世界冠軍、全球最高分。
●目前於雲林古坑經營「嵩岳咖啡莊園」,農園位處海拔1,200公尺的高山,氣候涼爽舒適,培育出的咖啡富有層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