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工程師的放羊夢—彰化芳苑「宜家畜牧場」施友超
刊登日:111-12-09點閱:2117
施友超從小最嚮往的產業是養羊

  施友超從成大化工碩班畢業後,順利進入外商當一名工程師,但心裡總有個未解之結,「我還是好想回去養羊」,於是便毅然決然轉換職場跑道,回到家鄉芳苑、拾起最熟悉的養羊產業。還記得當時這個轉職的決定讓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好驚訝,「聽起來是跨界跨很大,但對我來說就只是回到從小最嚮往的產業而已。」施友超這麼說道。
  77年次的施友超本身並不是畜產系,但從小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所以對養羊產業十分熟悉、也有濃厚的興趣。當年考大學的時候最想要考取獸醫系,「可惜分數不到,就轉個彎到化工系去了。」
  雖然從小會幫忙農務,但實際變成自己的職業,當中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剛返鄉的那段時間,經歷了和長輩一起工作的磨合期,長輩習慣於自己固有的一套方式,但施友超希望除了實務經驗以外,還要有理論作為基礎,才會讓每一道作業都做得比較踏實,經過這幾年的磨合,已經有找出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比較少發生意見摩擦。
  而2017年返鄉後的起初三年,施友超將這段期間定義為「基礎學習階段」,到了2020年以後才慢慢施展抱負,將農場的規模擴大,從原本的100隻羊漸漸進展到現在有380隻。同時這一年也創立「天香羊肉爐」品牌,試著發展羊肉熟食料理。品牌創立至今已餘2年多,目前品牌的營運還無法支撐人事開銷,主要還是倚靠原來在傳統市場零售的生意基礎在運作,但是施友超知道,「我們不能只是停留在原本的舒適圈, 還需要跨出一步、走向品牌」而這一切需要時間一點一滴耕耘。
  施友超坦承雖然目前品牌經營還沒有回本,但兩年多以來已經開始有回頭客,這就是來自消費者的肯定。另外是近期參與「電農尚青 好食餐桌」時,國宴主廚將天香羊肉爐原封不動地端上桌,「那時候實在很感動,我覺得自己的努力有被肯定,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也透過這樣的交流平台,看到更多羊肉料理的可能性,若是沒有積極去參加這些活動,只是守在自己原有的範圍領域內就會很難得到新的刺激與火花。
  綜觀目前國內羊肉市場,有八成還是倚賴進口,國產羊只佔了兩成左右。問起施友超的羊肉品質跟他人有何差別,他不假思索地說:「我覺得沒有差,因為臺灣國產羊的品質都很棒!所以我的目標並不是和國內同業競爭,而是希望可以搶回多一點國產羊肉的市占率,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今年(2022)有如畜牧業的寒冬,牧草價格上漲劇烈,從$14/kg上漲到$22/kg,施友超大嘆實在吃不消,畜牧業現在要存活下去可不容易,內心小小的願望是「至少先撐過五年」。對於有志之士想要加入畜牧產業,施友超直言「現在不是一個好的入場時機點,因為物料價格還不是很穩定,其次是要先想好自己想要著重在畜牧產業當中的哪個專業領域,例如飼養和繁殖羊隻,這兩件事是截然不同的範疇。」
  關於未來的藍圖,施友超說,目前確實沒有很具體的目標,但希望能夠照著穩健而不躁進的步調繼續經營,讓更多的人可以看見自己的品牌,而終極目標是去除大眾對羊肉刻板印象,「大家一般對羊肉的印象是只有冬天才能吃,也會害怕羊羶味,而我希望可以慢慢地消除大家的刻板印象。」即使自產自銷的繁忙農務讓他幾乎全年無休,但施友超樂此不疲,這個有苦有甘的放羊夢還能繼續走下去。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