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長照家庭x科技青農─恰口科研共同創辦人 林旺志
刊登日:111-12-09點閱:1759
林旺志以「農藥減半」成為他的下一個階段目標

  笑稱自己返鄉務農並非是愛鄉愛土的夢幻情懷,而是為了要盡孝道而做的一項選擇,林旺志過去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長駐海外,因為父親罹癌的關係決定回臺。但是隨著父親病情、就醫次數漸增,時常需要林旺志請假陪病,「但大部分的工作哪能這樣?想了想覺得農務工作的時間可能會比較彈性。」最終,林旺志在六年前告別臺北的工作,回到彰化老家從農以便就近照顧父親。
  「我身為『三明治世代』,上有老、下有小,經濟壓力並不小,所以我的目標很明確,要先滿足生計考量,也就是解決實際的經濟問題。」林旺志以務實的角度看待轉職務農這件事,但是父輩年邁已難以傳承經驗,他身為農業門外漢,為了讓自己盡快熟悉農業產業相關知識,開始往外尋求學習資源,「那個時候,我不得不這樣積極去參與各種的農業課程,想要加快自己的學習過程,從農民學院開辦的入門課程開始學,到現在我已經累積400多小時的學習時數囉!」
  從農初期,除了感到自身的產業知識不足以外,租借農地的過程也不太順利,「剛回二林的時候,很少人願意出租土地給『外來者』,否則就是不願打正式契約,我當時認為這樣會產生很多無法掌握的風險,所以只好一路往鄰近縣市繼續尋找適合的農地。」解決了土地取得問題以後,林旺志踏上農夫之路,隨著時間過去也漸漸地萌生自己的心得,「農藥減半」就成為他的下一個階段目標。
  原因除了是愛護臺灣環境之外,「農藥越來越貴,造成生產成本提高」林旺志打趣地說,自己純粹是為了成本考量而萌發減少用藥的想法,另外也深感近來氣候變遷劇烈,使得病害問題越發棘手,嚴重影響作物生長及收成,讓許多農友會更倚賴農藥與肥料。更發現有些農友在用藥的時候,並不會留意各種農藥的成分比例,「有時同時用了好幾種農藥,仔細一看才發現某種成分已經重複使用,也難怪會造成單一項目的檢驗容易超標。」這也使得林旺志開始找尋合適的學術單位與農民跨界合作,試著以非化學的保護資材來提升作物良率,而恰口科研所研發的碳晶球製劑可以避免細菌真菌附著,對於病害防治有顯著效果,讓農民收益可大幅提高,也吸引更多的農友前來諮詢合作。
  「在今年日本亞洲創業獎AEA2022,我們進入了社企組前四強,雖然最後還是沒能如願拿下冠軍,但是身為臺灣農民團隊代表,我們為自己感到很驕傲!」恰口科研團隊在國內外活動賽事屢屢取得佳績,林旺志回首這幾年的時光,工作已漸上軌道,但是身為長照家庭過來人,「如何讓長照制度更完善」的想法一直深植在他的心中。雖然現今長照資源已經較以往改善許多,但是和偏鄉的長照資源和都會比起來仍有落差,在今年(2022)的總統盃黑客松,他提出「青農長照屯田制」一詞,概念來自古代軍團練兵,認為應該妥善利用這些回流家鄉的青農人力,「例如這些年輕農民可以在農閒時刻培訓成為長照居服員,一來可增加青農收入、補足偏鄉的長照資源,最重要的是年長者可以受到妥善照護。」在大方向的長照政策雖然有賴政府協助推動,但是若有民間力量來做輔助,就更有機會創造多元的實質效益,林旺志所提出的青農長照屯田制正是一個可兼顧農業生產和長照的多功能解方。
  「青農要賺到錢,才有能力照顧家庭、才走得長遠,我的中心思想就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共利、共好。」以踏實作為出發點,履行對家庭的人生責任,再一點一滴地往自己的理念更靠近,林旺志正走在一條遠大夢想的實踐之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