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四年有成,墾丁國家公園攜手在地小農打造友善農業市集
刊登日:111-12-17點閱:1324
大合照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墾管處)自108年起,推動以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育為核心價值的「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透過投注生態環境及友善耕作知能的課程,攜手在地小農推動翻轉慣行農法的「友善農業」,期使農地能「與自然和諧共生」,讓恆春半島環境生態與產業能共存且永續發展,12月17日結合恆春鎮公所假恆春文化創意產業市集館舉行「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市集」啟用典禮。

友善農作新潮流,養人養地也養出更完整的生態鏈
  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委託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所辦理的屏南區社區大學執行,核心精神不僅是鼓勵在地小農種出對於人體健康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透過友善施作,創造出人、土、物三方共存更好的地方經濟發展模式。本計畫目前除協助50位小農取得生產溯源(QRcode)與有機、有機轉型認證外,更輔導8個農場參與「農場場域轉型」、6位小農進入在地學校協力食農教育教學,以及串聯恆春農會、滿州農會、Line網路與fb網頁電子平台等多元行銷通路。

推動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標章,建立友善農業品牌
  在制度面上,墾管處透過邀約相關專家、計畫承辦團隊及小農們的共同討論後建置了「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標章授權使用處理原則」,凡是土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及周邊的耕作農民,只要具「有機認證」、「友善認證」、「IFOAM 泛有機農法證明」等其中一項認證,並曾參與墾管處友善農業推動計畫之課程30小時以上取得證明,且願意簽署「推動友善環境農業承諾書」者,即可提出申請由墾管處所核發的「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標章」,包含標章獎牌、友善農地立牌及農作標章貼紙。透過共同意象的品牌建構打造出注重生物多樣性的「恆春半島農業品牌」亮點。

攜手共營友善農業市集  產業永續更有力
  為擴展實體銷路,墾管處也結合恆春鎮公所,藉其所轄「恆春文化創意市集生活館」打造「墾丁國家公園小農市集」,希望透過提供友善小農展銷場域,擴展友善農業發展,讓大眾更理解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能夠共好共存。
  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市集啟用典禮現場除有計畫發展成果分享與活動演出,林文和處長並頒發獎牌給七位申請「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標章」通過小農,計有吳乃憲、鍾金鳳、尤石川、林碧珠、張煌琳、陳冠蓉、黃朝暉等人。現場更有長期參與本計畫的40位小農展售友善農作產品及一起參與啟用典禮,見證恆春半島的農業新文化。活動當日下午2點「墾丁國家公園小農市集」正式開張,往後每週六早上8點至下午5點於「恆春文化創意市集生活館」擺攤營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支持友善土地的健康食品。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