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同心協力趁牠瘦要牠命 盛花期前共同防治荔枝椿象
刊登日:112-01-19點閱:1158
荔枝花芽冒 椿象就來鬧

  春天氣溫回暖後,荔枝椿象易群聚於花芽吸食汁液而嚴重影響荔枝結果量。經歷冬季低溫後的荔枝椿象,因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因此目前為最適合防治的時間點。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動植物防檢局經現地察勘後,訂定高屏地區荔枝之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程為1月16日至2月17日。籲請農友於荔枝盛花期前一起進行區域共同防治,以提升防治成效並避免蜜蜂受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荔枝椿象於低溫時,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待來年氣候溫暖時於荔枝花穗上吸食危害,性成熟後即交尾產卵。族群密度高時會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由於成蟲越冬後會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敏感度較高,加上氣候冷涼,行動較為遲緩,故荔枝盛花期前為防治的關鍵時機。另外,成蟲受干擾時會分泌臭液,如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農友應多加留意。
  為提升荔枝椿象的防治效果,請農民於共同防治期間、荔枝盛花前選擇核准使用於荔枝椿象的防治藥劑,例如2.8%賽洛寧水懸劑2,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或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等藥劑,施藥時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噴施,以達最佳防治效果。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