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因應春茶缺水荒 即時啟動旱害降災減災防護罩
刊登日:112-03-07點閱:1580
乾旱造成茶芽生長參差不齊,預估產量下降(嘉義縣瑞峰茶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近年來臺灣受到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之影響,茶區年降雨量和降雨日數異常偏低(少),且月平均最大降雨量多集中在夏季,降雨極不平均,使得茶樹遭受旱害之頻率有逐年升高之趨勢;輕者減產,重者茶樹茶芽停止生長,並隨缺水乾旱程度發展,葉片失去光澤萎凋變黃,進而枝條乾枯或整株死亡,造成茶農莫大的損失。因此,除鼓勵茶農朋友即早向農田水利署申請灌溉管路及資材補助,全面架設茶園灌溉系統,本場亦積極進行抗逆境茶樹品種選育及發展節水灌溉系統等方面之研究,同時印製茶樹預防旱害簡介,提供茶農朋友參考,希望平時做好預防措施,減少旱害對茶葉之影響。

預估中南部春茶可能乾旱持續 即時做好旱害防護措施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樹生長在年雨量 1,800~3,000 mm,且每月平均分布情況下,可正常成長並產出品質優異的茶葉。但茶樹若遇到旱害,因其屬於漸進累積性之天然災害,在葉片未出現萎凋徵狀前,肉眼不易辨識,往往低估乾旱危害程度,一旦葉片水勢降到萎凋點後,此時茶樹新梢已顯現受害徵狀,一兩天內在無法及時供水分情況下,枝條上之葉片由上端向下延伸,快速發生乾枯落葉現象,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乾旱若持續則茶樹葉片與枝條脫水變紅,茶菁往往多無採摘價值,茶農將蒙受重大經濟損失。
  茶改場指出,春茶正處於萌芽階段,經實地勘查目前各茶區茶樹生育狀況,部分茶區在灌溉水供應不足下茶芽生長不均、萌發遲緩或停滯,無水源灌溉的茶區則有茶樹已出現落葉與枝條乾枯情形。依據中央氣象局預估今(112)年臺灣 3~5 月的氣候為氣溫正常偏暖,雨量偏少到正常,但少雨機率有逐月降低趨勢。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預測 3 月各地雨量,除北部地區外,中部、南部和東部地區均在 100 mm以下,惟中上旬降雨偏少,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降雨有增多趨勢。由以上資料推估中南部茶區旱期至少持續 1 個月以上,到 5 月才較有機會降下足夠茶樹生長所需的水分,茶農朋友仍應做好旱害降災、減災因應措施。

妥善茶樹栽培管理措施 減輕旱害威脅之根本
  茶改場表示,已建置完成「臺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臺」(https://www.tea-info.tw),可即時提供全臺茶區歷史及預測氣象資料資訊,並提醒各地茶農降雨情形,農民可多加使用。另茶改場在講習會或產銷班班會等會進行乾旱的預防策略宣導,鼓勵茶農參加,掌握第一手資訊,讓茶樹損害降到最低。
  茶改場強調,今年春茶若發現茶芽萌發遲緩、萌芽不均或茶樹枝條有顯現乾枯情形,請儘速啟動旱災防護措施,包括1.具有灌溉水源的茶園,平時應注重灌溉設施的維護,確保可依茶樹生育狀況適度灌溉。2.表土鬆土打斷土壤水分毛細管現象,減少水分散失。3.利用各種敷蓋材料(如花生殼、稻稈、芒草等)進行地面敷蓋,以減少土壤水分之蒸發。4.保持草生狀態,減少土壤水分之蒸發。5.蟎類、白蟻、捲葉蛾、薊馬、咖啡木蠹蛾及枝枯病等病蟲危害易增加,可利用性費洛蒙及黃色黏紙誘殺害蟲,並適當使用藥劑防治及剪除罹病枝條來預防。6.隨時注意氣象預測及天候狀況。
  茶改場呼籲茶農朋友,為減輕旱害威脅,平時即應重視茶園良好的水分管理與旱害防護,多施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理化性,增加土壤保水力,並加強土壤中耕或深耕,誘使根系可向深層伸展,惟有妥善之栽培管理措施才是減輕旱害威脅根本之道。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