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活動專區研習講座/臺灣藜有機栽培機械化-休耕活化新加值
臺灣藜有機栽培機械化-休耕活化新加值
刊登日:105-02-08  點閱:1148
臺灣藜有機栽培機械化-休耕活化新加值
臺灣藜機械播種田間操作情形

  為配合政府推動休耕地活化政策及促進臺東地區有機農業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5)年2月2日上午,在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辦理「臺灣藜有機栽培機械播種示範觀摩會」。現場吸引對臺灣藜有機栽培有興趣的農民共68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臺灣藜為臺灣原生植物,分布於全臺各地,但目前以臺東縣及屏東縣種植最多,為排灣族及魯凱族原住民傳統栽培的作物。臺灣藜具有三大特色:果穗色彩繽紛、籽實營養豐富、植株無重大病蟲危害,是一值得加以發展的特色作物。臺灣藜果穗及葉片色彩豐富,若能在各部落的休耕地或山坡地種植,成熟後可以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植株,營造部落花海景觀,非常壯觀美麗,希望藉由本次有機栽培機械化播種示範,期能推廣農民種植降低生產成本。

  觀摩會一開始由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介紹臺灣藜常見的病蟲害,臺灣藜目前仍屬少量作物,尚無病蟲害防治核准使用藥劑,當病蟲害發生初期,可採用生物防治方法,切勿隨便用藥,以免造成農藥殘留。接著由雜糧研究室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臺灣藜的有機栽培管理技術及營養成分,最後由臺東場曾祥恩技佐介紹臺灣藜播種機具,曾技佐表示,臺灣藜的生產體系尚未機械化,目前農友播種時採取以人工撒播或動力撒播為主,上述兩種播種方式造成後續田間除草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臺灣藜種子利用本場研發之自走式小粒徑播種機進行條播,作業時間每分地需0.51小時,播種量為0.3~0.4公斤,耗油量為0.23~0.25公升,可以快速在田間以條播方式播種,不但可節省種子用量,更方便日後田間除草管理,可成為農友種植臺灣藜的好幫手。為降低農友生產成本,實際於田間進行臺灣藜機械播種操作示範,與會來賓反應熱絡,並提出許多意見相互交流,提高農民參與栽培的興趣。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