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政措施/農業策略聯盟群策群力 穩定產銷保障農民收益
農業策略聯盟群策群力 穩定產銷保障農民收益
刊登日:112-07-04  點閱:1226
農業策略聯盟群策群力 穩定產銷保障農民收益
農業策略聯盟

  為提升農糧產業競爭力,農委會自107年起陸續整合農會、產銷班、農企業、通路業者等組織籌組農業策略聯盟。依其需要設立「生產控管小組」、「加工媒合小組」、「內銷通路小組」、「外銷通路小組」及「休閒及文化小組」等推動相關產銷工作。目前已籌組香蕉、鳳梨、柑橘、文旦、番荔枝、金柑、洋蔥、大宗蔬菜、大蒜、落花生、甘藷、 柳橙、紅豆、咖啡、大豆等計 15 項作物產業策略聯盟。透過垂直整合分工、水平擴張,及同業與異業緊密結盟,在互利中發揮產銷調節功能,穩定農糧生產與銷售,提升農民收益。

農會於策略聯盟扮演重要角色
  農會為各農業策略聯盟重要成員之一,不僅將分散各地的「小農」集結輔導成立產銷班,在各式各樣的農產業政策推動及農民照顧上,亦扮演重要推動的角色。因此,政府也特別重視農會並支持其發展。
為穩定產銷,保障農民收益,農委會輔導農會由以往生產導向逐漸轉為市場導向,透過策略聯盟模式導入關鍵資源與專業知能,協助突破產業瓶頸提升市場競爭力;更因應消費市場變化,協助發展內銷、加工、外銷三支箭相關措施開拓市場需求,共同合作提升農民福祉與地方產業發展。
  
形塑品牌,以團體策略共創通路商機
  文旦產業策略聯盟集結瑞穗鄉農會、麻豆區農會等十大產區農會推出各地柚花路跑及系列產業活動,強化不同產區的在地自然特色創造體驗行銷商機,連結文旦預購與相關加工品高密度曝光,鼓勵消費者節後採購文旦,並以「臺灣文旦大聯盟」為共同品牌推出「柚惑果酥」等文旦多元加工產品,積極參與國際食品展觸及海內外潛在買家,以團體行銷策略共創商機。

開發多元加工運用 平衡價格擴展新局面
  由花生產業策略聯盟從生產、加工及休閒文化等3面向將同業垂直整合穩定產銷,辦理花生系列新品禮盒包裝及包裝改善設計、異業結盟合作推廣活動及行銷活動等,並結合在地文化建立臺灣花生新品牌概念,推廣各農會的花生特色產品,如虎尾農會冷壓初榨花生油、北港農會黑金剛花生、元長農會黑金剛調味花生等,並積極開發各地特色產品,以為農民謀求最大產銷利益,並展現地方農會豐沛的創新能量。

跨領域資源整合,產業邁向國際化
  為擴大鳳梨釋迦外銷拓展及增加多元食用方式,臺東地區農會籌組番荔枝策略聯盟,與加工業者合作開發各種新加工產品,如水果酒、果乾、脆片、冰品、果汁等產品,以增加鳳梨釋迦多樣化用途,與銷售管道以突破外銷市場限制,創新拓展新興市場,並透過持續精進與優化安全管理,提供高品質及高安全性的產品,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增加產業收益,進軍國際市場,以達到共榮共利,奠定永續經營的根基。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