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農業新價值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專區 電子書 影音多媒體 農村巧藝
目前位置/首頁最新消息農業新知/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臺灣原生蘭-綬草
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臺灣原生蘭-綬草
刊登日:106-03-31  點閱:4448
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臺灣原生蘭-綬草
綬草又名清明草,為台灣原生蘭,喜愛向陽面草地環境

  早春時節,臺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正悄然綻放玲瓏的花朵,因具保健功能及雅緻身姿,而遭過度採集,野外綬草族群正逐漸消失。近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綬草組培繁殖技術,並授權業者量產種苗,讓這迷你雅緻又保健的蘭花草持續繁衍。

  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名的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為蘭科綬草屬植物,因其小巧玲瓏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向上延伸開放,相當特別;又其根如人參般,盛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故別名青龍纏柱、青龍抱柱、盤龍參、春蟲或清明草等。綬草的根莖短、根系肥厚、簇生;葉數枚,叢生於基部,呈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花莖自基部抽出,花白色至粉紅色,環繞花軸盤旋上升順序開放,花期2至5月;花謝後,地上部葉片會枯黃凋萎,並於8至9月重新萌芽,次年春天開花。其分布地相當廣闊,在臺灣全島的中低海拔的平野、田畔草地、濕潤地草叢中都可發現她,不過因過度採集,目前在田野中已難見到,並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中。

  為了讓這迷人又具保健功效的臺灣原生蘭不會因此而消失,花蓮農改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之繁殖研究,研發利用組織培養繁殖種苗技術,解決綬草的種子發芽率低及繁殖速率緩慢等問題,建立其種苗快速繁殖體系。由於自然環境下綬草於春季花期過後會進入休眠期,待秋季時再重新長出新葉,故在此期間無法生產綬草種苗。然而利用組織培養技術來繁殖種苗則不受季節限制,全年皆可繁殖生產種苗,達到終年量產種苗的目的。這個開發已純熟的繁殖技術,引起了3家業者的興趣,已經向花蓮農改場申請技術授權,來量產綬草種苗。

  透過種苗生產繁殖技術的研發及技術授權來量產種苗,我們期望能讓這個在田野上已不容易見到的美麗又具保健功能的臺灣原生蘭,帶給人們更多的健康,也期許她能再次回到原生地,綻放她那獨特迷人的玲瓏雅緻花朵!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