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常旺農民市集
常旺農民市集
常旺農民市集
常旺農民市集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10:00~15:00
活動地址:台北市至善路三段260號(溪山里民活動中心)
參展規定:1.農藥檢測符合國家安全標準容許範圍內 2.在地地產地銷
聯絡方式:02-2841-2593 吳吉田
報名方式:請逕洽士林區農會
GPS定位:25.119340, 121.582711
成立宗旨

 台北市農會為協助農民在當地銷售自家生產的農產品,並提供生產者和消費者一個直接面對面接觸、互動互信的平台,於是輔導士林區的農民成立「士林區溪山里常旺農民市集」,展售在地農民生產的安全蔬果及士林區特色農產,春天有蘿蔔、韮菜、芥藍,夏天有桂竹筍、四季豆、小黃瓜,秋天有大白菜、南瓜、米龍果,冬天有油菜、紅鳳菜、芋頭和山藥等,農民不必跑市場或在自家門口擺攤,就能把尚青的蔬果介紹給注重養生的台北人。

內容簡介

圖、文:洪翠蓮

 與其在網路瘋迷「開心農場」遊戲,不如實際走訪農場種菜來得真實而且有趣,但在現實生活裡,有多少人可以真的下田、吃到土生土長又現採的新鮮蔬果呢?尤其是台灣的首善之區--臺北市,越來越多臺北人利用「直接購買」或「產地直送」等方式,直接跟農民買的農產品,希望能吃到更新鮮、更安全的食材,但是這些都屬於看不到生產者的購買行為,真的令人放心嗎?臺北市農會搭起了農民與消費者的橋樑,士林區溪山里常旺農民市集熱鬧開張了!讓臺北人不只可以直接跟農民買安心的農產品,更可以與農民面對面,了解生產流程!

  

 士林區溪山里常旺農民市集位於溪山里民活動中心(至善路三段260號、溪山派出所斜對面),自100年11月26日起,每週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展售在地安全農特產品,目前有10個攤位販賣當地農民自栽自種的陽明山山藥、南瓜、薑、芋頭、芥菜、紅鳳菜、小葉韭菜、地瓜葉等時蔬。溪山里有4線道路,不但有故宮博物院等國際知名景點,這兒的交通便利,風景優美,假日還有非常多的遊客前往登頂山、鵝尾山、擎天崗,或開車通往萬里、五指山、汐止等必經之路,尤其隨著樂活風氣日漸盛行,更吸引許多單車客到此遊覽。為此,士林區農會及當地農民討論結果,選在溪山里的里民活動中心開辦農民市集,不受日曬雨淋的影響,讓民眾在踏青之餘,可順道來市集,選購當日清晨現採的鮮美安全蔬果。

 臺北市農會理事長李國鈞表示,輔導農民市集最重要目的是提供市民買得到當地生產的安全蔬果,所以市集攤位的農民每次展售前,市農會、區農會都針對農民提供的農產品進行生物檢測及化學檢測等2種檢驗,且不得被檢驗出,為所有展售的蔬果做好安全把關;而且每項展售的農產品都包裝良好,包裝上也都註明生產者資料以示負責,希望給消費者絕對安全保障的農產品。

 隨著世界節能減碳的潮流,台灣的農產品也越來越強調「地產地消」的概念,目前加入溪山里常旺農民市集的10個攤商,都是士林地區的在地小農,從事小規模種菜行業,農民擁有面積最大的田地也不過0.5公頃,種植的蔬果或有重複,但不衝突,他們由吳吉田領班,每週市集開始前會派代表至傳統市場訪價,然後訂定統一、合適的價格販售。負責輔導的臺北市農會專員郭岄瑕表示,溪山里的農田距離陽明山國家公園不過0.5公里,附近好山好水本來就容易種出鮮甜的蔬果,當地農民也開始回歸自然農法,種植原本就適合在陽明山種植的蔬果,不但可以減少用藥,更能發展士林區的農產特色,若是一時賣到缺貨了,還能迅速回家現採補貨,真正達到地產地消、節能減碳的目的。

    

 市農會表示,根據法令,農業區及保護區是不得販賣農產品的,但常旺農民市集獲得溪山里長簡清波大力支持,出借里民活動中心,參加的農民得以免費使用攤位,連水電費都省了。市農會歡迎有更多在地小農加入市集行列,只要是士林區農會會員有意參加者,都可以向士林區農會洽詢。此外,今年市農會計畫為市集小農提供進修計畫,包括種植技術的改進、安全用藥的推廣,甚至輔導市集提供宅配服務。市農會也歡迎異業合作,尤其是飯店業或旅遊業者,可以揪團與市集農民攤商互動,不管是親自下田當一日農夫或是農產品DIY體驗,藉由這個生產者和消費者一個直接面對面接觸、互動互信的平台,除了傳達生產者以尊重土地倫理的態度,採行減用農藥的耕作方式,永續經營農業的理念外,同時讓消費者能享受健康兼具愛護土地與農業的環保樂活,幫農民增加收益,進而結合產業與休閒觀光、帶動地方繁榮。

注意事項

1.攤位數:10攤。
2.收費方式:場地免費,加入常旺農民市集須繳交班費。
3.設備:供水電、長桌、茶水。
4.其他:市集本身無停車場,路邊停車方便且免費。

找產品 我有興趣
請選擇您的身分
我對此項產品有興趣,請email農民聯絡方式與產品資料給我。
*標示為必填,請輸入您的聯絡資料:

*統一編號或營利登記

*通路名稱

*聯絡電話

*聯絡人

*Email

*網站

*驗證碼

驗證碼更新驗證碼
我對此項產品有興趣,請提供我的聯絡資料給此農友,於產季到時通知我產品訊息;我亦同意訂閱好康通知,請農民學院網不定期寄送農產品好康訊息給我。
*標示為必填,請輸入您的聯絡資料:

*姓名

*手機

*Email

*驗證碼

驗證碼更新驗證碼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