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農試所推草莓無農藥栽培法
刊登日:101-01-16點閱:5638
無農藥栽培的草莓可安心食用
 草莓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但容易遭受白粉病、灰黴病、炭疽病、果腐病及紅蜘蛛等病蟲害侵襲,農民習慣依賴化學農藥來防治,尤其為了防治危害最嚴重的紅蜘蛛,很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利用栽培管理及所研發的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研擬出結合健康種苗、清園和監測等符合健康農業的整合性病蟲害管理技術,除可成功進行無農藥栽培外,效果與使用農藥防治者相當且更為便宜。  農試所研發出的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首先強調栽培管理。唯有苗圃管理得宜,才有「健康種苗」,移植於本田後,更可以有效減緩病蟲的發生,使「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更能發揮應有的效果。在「清園」部份,無論苗圃或本田,將園區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要留下殘枝、葉、花及果,避免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再來是進行「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種類與數量,掌握適當的防治方法與時機,並依據病、蟲害的發生程度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另外,病害的非農藥防治方法,是在雨季來臨前每週施用一次亞磷酸氫氧化鉀合劑,連續使用三次,可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果腐病之發生;白粉病發生初期則以乳化葵花油二至三百倍施用;炭疽病防治則利用「石灰硫磺合劑」;而紅蜘蛛則是定期施用「植物油混方」,可獲得有效控制。  農試所表示,這套草莓病蟲害防治策略流程,必須落實「健康種苗」、「清園」和「監測」,並緊密地與「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相配合,可以成功\進行無農藥栽培,不但使用材料比農藥便宜,效果也和使用農藥防治相當。農試所推薦果農採用此方式進行草莓栽培,不但可生產高級無毒的果品,保障消費者健康,更可維護生態平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