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蝴蝶蘭育種創新突破 2012國際蘭展締佳績
刊登日:101-03-13點閱:5003
不同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間雜交組合(由高雄場提供)
 蝴蝶蘭是臺灣外銷的旗艦產品,目前在品種多樣性方面居於國際領先地位,因此有蝴蝶蘭王國的美譽。為了提升臺灣蝴蝶蘭品種的競爭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創蝴蝶蘭育種的新思維,利用蘭花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將具有不同園藝特性的其他蘭花當作蝴蝶蘭育種的種原,讓蝴蝶蘭的花色、香味能夠更奇特、更迷人。今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間雜交後代(可稱為狐狸尾蝶蘭)及蝴蝶蘭與百代蘭屬間雜交後代(可稱為百代蝶蘭)陸續開花,並於2012臺灣國際蘭展參加展出,因花型優美且具香氣,得到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與美國蘭花協會(AOS)頒予銀牌或銅牌獎的肯定。  高雄場黃場長表示,蝴蝶蘭因花朵外形猶如翩翩飛舞的蝴蝶而得名,其花形優美、氣質高雅且花期長,是目前我國外銷產值最高的農產品。全球市場上的蝴蝶蘭每二棵幾乎就有一棵種苗產自臺灣,顯示臺灣蝴蝶蘭在育種與種苗生產具有競爭優勢。不過也由於蝴蝶蘭的產值高,因此吸引歐洲、大陸及東南亞等地競相投入研發。為了增加臺灣蝴蝶蘭的競爭力,高雄場利用遠緣雜交與胚拯救技術,積極研發特殊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將具有特殊顏色及香氣的不同屬蘭花當作蝴蝶蘭的育種種原,擴大蝴蝶蘭的育種範疇,創造嶄新的蝴蝶蘭衍生品種。本次嶄新的「狐狸尾蝶蘭」及「百代蝶蘭」參加2012臺灣國際蘭展出獲獎,顯示蘭花屬間雜交,確實能創造更多具觀賞價值的蘭花品種。  未來高雄場將會建立蘭花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平台,以有償的方式,協助業者解決蝴蝶蘭屬內無法成功交配的組合,以及蝴蝶蘭與萬代蘭族成員的屬間難以雜交的問題,讓臺灣的蝴蝶蘭品種能更多元,以滿足消費大眾求新求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