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稻熱病蠢動 農友要小心
刊登日:101-05-15點閱:4345
 目前水稻生長已進入分蘗期或分蘗盛期,由於最近溫度變化大且陰晴不定,再加上溼度高,非常容易發生稻熱病、白葉枯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呼籲農友應做好肥培、田間管理並依病情配合適時施藥防治,以防範水稻葉稻熱病、水稻穗稻熱病、白葉枯病發生,確保稻米產量與品質。  稻熱病為一種真菌性病害,在攝氏25度至28度及高溼度環境下容易發生。一期作水稻葉稻熱病多發生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農友應把握時機切實防治。尤其是施用氮肥過多或接近山區的稻田,一旦田間發生病徵時,應立即施藥,以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稻熱病發病初期會在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當環境適合時,病斑會逐漸擴大成紡錘形,其周圍呈黃色,中間赤褐色,內部灰白色,當受害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乾枯呈稻燒狀。稻熱病發病週期僅4至5天,故極易在短時間內爆發病害,若未加以防範,可能造成大面積蔓延危害。  農友應隨時觀察田間病害發生情形,在插秧後35至50天,田間如發現葉稻熱病病徵時,應立即施藥一次,經7天後如有病徵持續擴大,則再施藥一次。對該病的防治,農民如有技術上的疑問,可就近前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請求協助診斷與指導,或透過病蟲害診斷專線037-236619,或各地的診斷服務站專家洽詢。 附件下載: 防治藥劑及方法查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