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近日龍鬚菜 需適時適度給水
刊登日:101-05-16點閱:4263

 目前正值梅雨期,梅雨過後,溫度將持續增高,天上雲也越來越少,晴空萬里,高溫加上日照時數增長之情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如果連續3-5天以上,農友常可以發現農田乾的很快,採摘的龍鬚菜嫩芽有越來越老的現象,這就是龍鬚菜已經開始出現生長障礙。務必提早作好龍鬚菜水份管理,適時適度給水,幫助龍鬚菜度過逐漸難熬的夏日時間,以免田間乾旱時間過長,造成龍鬚菜生長出現老化衰弱甚至枯死,生產不易,產量減少,品質變差。  龍鬚菜為花蓮縣重要經濟蔬菜之一,春天是栽種期,多年生栽培,一直是臺灣重要夏季蔬菜之一,也是颱風季節最佳的替代性蔬菜。今年吉安鄉栽培面積大約在100-140公頃之間。近幾年,每到7月中下旬到8月底,時常多日不雨,太陽高高掛,日照時數長,熱到連人都受不了。99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氣象站測得資料顯示7月16日到22日,日照時數每日7.5-10.1小時,平均高溫31.1-32.2度,8月12日到27日,日照時數每日7.9-9.1小時,高溫平均為31.4-32.3度,雨量僅86.5毫米/月。100年7月20日開始,長日照時數每日達7.3-9.4小時,平均高溫達29.4-31.9度,地溫30.1-30.9度;這段期間可以發現大部份田區龍鬚菜生長勢變差,葉片黃化,新葉抽出生育不佳,產量下降快速,因此改良場希望農友,一定要提早作好龍鬚菜水份管理,適時適度給水,目前溝灌是最常用的方法,最好在太陽西下之後再實施灌水,灌水相隔日數縮短,可提高植株存活比例;噴灌或搭設遮光網也都可以讓龍鬚菜長的更好。  另外,改良場提醒農友,這一段時間因為天氣熱,很多蝸牛、蛞蝓、圓形螺會躲在植株內避熱,且取食嫩芽及葉片,在龍鬚菜植株生長勢逐漸轉弱之際,更可能傳播病害,尤其需加強防除,以免生長更差。未來這一段時間惟有更加用心才能讓龍鬚菜生長的好一點。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