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改場 每月舉辦文旦健康管理講習會
刊登日:101-05-25點閱:4949
加強文旦健康管理好處多多
 花蓮宜蘭地區是全國文旦的重要產地,每年生產的優質文旦果品,已廣受消費者認同與喜好。今年白露中秋距離時間長,有利本區區文旦的銷售;在這樣的良好條件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果農,此時應加強落果後的修剪,提高文旦果實品質。  文旦落果以後,果農可以開始進行枝條的修剪,針對樹上乾枯枝、病蟲害枝進行修剪,以及剪除直立生長或是枝條過於密集的部位,如此可以改善果樹內部的通風與光照,降低病蟲害發生機會、減少死角增加噴施藥劑的防治效果,也有利於果實的均勻轉色,提高外觀品質。在落果結束後進行修剪,對於文旦果實產量並不會產生影響,並且因為結果部位確定,有利於判斷密生枝條中何者為較無保留價值的枝條,方便修剪作業的進行。此外,由於修剪時期約為5月下旬,此時日照不會過於強烈,並不會造成果實表皮日傷的現象;而改良場研究結果顯示,落果後修剪也不會增加採收時日傷果的比例。因此,於文旦生理落果結束後進行修剪,不僅不會影響產量,可以增加修剪的便利性,並且有利於病蟲害防治與果實外觀品質,可謂一舉數得。  花蓮農改場表示,本區果農多以為在冬季配合基肥的施用進行修剪即可,其實每年春天文旦新梢生長以後,還會陸續產生許多新的乾枯枝與枝葉生長過密的部位,容易造成藥劑防治的死角,導致黑點病或介殼蟲、紅蜘蛛的危害。加強落果後的文旦修剪好處多多,花蓮農改場每月將會舉辦文旦健康管理講習會,歡迎果農密切注意最新消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