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活化休耕農地 花改場試作硬質玉米新品種成果良好
刊登日:102-06-25點閱:3957
硬質玉米明豐3號植株具高產及抗病性之特性(圖/文 提供花改場研究員張同吳)

 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活化休耕農地政策之業務推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投入硬質玉米多項試作計畫,並選在花蓮縣鳳林鎮徐明堂農友試驗田區進行不同硬質玉米新品種比較試驗,期能篩選適合栽培管理之產量高及抗病性佳的硬質玉米新品種來推廣農民種植,增加農民收入。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01年12月下旬開始進行硬質玉米不同品種之田間種植試驗,並於5月下旬陸續收穫,本次不同硬質玉米比較試驗的品種包括臺南20號、臺南24號、明豐3號、明豐103號、明豐104號及農興688等6品種。試作之結果:硬質玉米的籽實產量以明豐3號品種表現最佳,每公頃產量7.5公噸,明豐103號6.8公噸,明豐104號6.5公噸、農興688為6.4公噸及臺南20號6公噸,產量較低之臺南24號品種,亦有4.6公噸之表現。另在青割玉米鮮株產量方面,以明豐103號每公頃73公噸最高、明豐3號68公噸、臺南20號61公噸、明豐104號59公噸、農興688為58公噸及臺南24號45公噸,均表現優良,值得推薦給農友參考。除了不同品種之栽培試驗外,本場於場內、外共設置8處田區進行不同試驗,包括不同播種期、合理化施肥試驗等,希望提供農民最適合種植的硬質玉米品種,以及肥培管理技術,達到高產及經濟效益的目標。

 本次於鳳林地區試作期間,僅臺南24號及臺南20號品種有煤紋病之發生,明豐3號、明豐103號、明豐104號及農興688等品種則無明顯的病害發生。煤紋病一般好發於早春高濕之環境,發病初期以錳乃浦可濕性粉劑進行藥劑防治,可有效防止煤紋病之危害。硬質玉米新品種明豐3號、明豐103號等品種在本次試作的表現極佳,具高產及抗病之特性,可作為農民在活化休耕農地種植硬質玉米品種選擇上的參考,如有疑問可洽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張同吳,電話:03-8521108轉295或e-mail:twchang@mail.hdais.gov.tw。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