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臺南市新農人當季農產行銷
刊登日:102-07-05點閱:7742
新農人當季農產行銷記者會(圖/文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臺南位於嘉南平原精華地區,擁有全國最大耕地,近年隨著少子化以及人口老化,農村勞動力逐年下降。市長賴清德上任以後,提出「新農業、新農村、新農人」的理念,期待藉由臺南優勢的地理環境及豐富的農產品,吸引更多青年人口返鄉,除展現臺南農業大鎮的核心價值,也讓更多想逃離都市生活,厭倦汲汲營營的上班族們,有另一種追求心靈富足的人生新提案。今日農業局邀集了四位新農人,各自帶來當季的新鮮農產品,除了分享新農人們對於農業的新定義、對品質的堅持以及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期待讓更多人品嚐到他們揮灑汗水換來的豐碩成果。

 目前在大內地區栽種芒果的是67年次的葉財成,過去任職於國內知名國際餐飲集團,由於父親年邁卻無人接手芒果園,他決心辭去襄理職務,返鄉投入農業,初期接手父親的芒果園,第一年便面對幾乎毫無收入的挑戰,由於缺乏種植技術,對於芒果的認識全仰賴栽種芒果多年的父親傳授經驗,過程中葉財成也開始精進農業相關知識,設定將所種芒果外銷的目標,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學習,融合了父親的經驗與學術的理論,成功於今年種植出品質優良的芒果,也在葉財成的手中賣出了大內區第一顆外銷的芒果。

 柳營區60年次的新農人董芳彬今日帶來自己種植的有機香米,早期董芳彬曾擔任機場地勤人員,機場工作必須配合輪班,生活作息不固定,雖然工作穩定,但董芳彬更懷念年輕時與父親從事農務實的充實與滿足,他毅然決然辭去了機場的工作,重新進修農業相關知識,轉換人生跑道,返鄉務農,栽種有機稻米、蕃茄等等作物,在柳營旭山里打造了柳營第一個通過有機認證的單一農場,為了自己與下一代食的安心而努力。

 61年次的許復堡曾是知名廠商的液晶顯示器機械構造設計師,6年前返鄉從事有機耕作,從農業門外漢到接手父親的農地,許復堡堅持以不噴灑農藥、不施化肥的方式栽培作物,栽種過程中由於沒有經驗可以參考,栽種過程仍要屢敗屢戰的不斷嘗試,尤其在臺南熾熱的艷陽曝曬下,溫室內高溫往往上探43度,他仍得埋首溫室中整枝、採收,過程中的辛苦不言而喻,經過不斷的努力,他也栽種出多種品質優良的有機蔬果,今日他帶來農場當季出產的夏日有機小黃瓜與美濃瓜,期待讓更多人品嘗到他堅持與努力下結出的甜美果實。

 76年次的余文景,目前在白河以自然農法種植蓮子,由於自幼伴隨祖父來往蓮田,大學畢業後,在這份對於蓮花的感情促使下,決心返鄉重整荒廢多年的蓮田,他堅持採用自然農法,不使用農藥與化肥,返鄉第一年,面對技術與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幾乎毫無收成,過程中他一邊摸索也同時參加農民學堂的進修,收成漸入佳境,如今務農邁入第三年,今年已經有穩定的收成,余文景堅持以自然農法的種植方式,將對於祖父的深厚情感轉換成今日盛開的蓮花、甘甜的蓮子,與更多人分享。

 臺南市農業局新農人計畫是鼓勵離鄉年輕人回流農村,邀農業達人傳承經驗、技術,活化農村,使農村再現希望,計畫內容以招募45歲以下有意從事農業或欲擴大經營規模之青壯年農業經營者為主,目前已有252人加入臺南市新農人行列,分別從事番茄、蘆筍、鳳梨、蔬菜及綠色農業等各項農業生產項目,並持續輔導參與市府統籌結合農業改良場、農業達人及相關專業人士辦理之「農業達人講座」及「農民學堂」之研習或實地操作。農業局並於臺南市各區農會推廣股設立新農人輔導諮詢站,提供新農人相關土地、資金及行銷等資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