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農業改良場推新支架 甜瓜產量高
刊登日:102-07-05點閱:6389
花蓮農改場測試的ㄇ字架內部空間較A字架寬敞,農友不用再彎腰或半蹲工作,效率自然高(圖/文提供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

 為推廣甜瓜新式立體栽培支架,改善種植密度並提高產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7月4日(星期四)上午在壯圍鄉陳東源農友示範田辦理「甜瓜棚架栽培技術改進示範觀摩會」,現場針對適用於哈密瓜、洋香瓜等作物的新式立體栽培支架進行說明,並與農友充分交換意見,現場反應極佳。

 甜瓜是宜蘭縣壯圍鄉的重要特色作物,主要栽培地區遍佈新南村等地。每年6月底至7月初所生產的新世紀哈密瓜更是以爽脆香甜聞名全國,所有植株都採用棚架栽培,瓜果懸空不沾土面,賣相極佳,而且每個植株只留一個果實,不但品質出眾,更因產量少而珍貴,所以每年都是供不應求。

 然而該鄉的棚架栽培大多採用A字架跟拱型鋼條支架,A字架因為內部空間過窄,在棚架內部管理植株時非常不方便,也因為操作跟移動速度慢,造成人力成本增加。拱型鋼條支架雖然內部空間大,在棚架裡面操作較舒適也快速,但是架設的跨距較大,造成單位面積所能種植的植株數目明顯較少,所以單位面積產量較低。

 為解決這個問題,花蓮農改場引進新型的ㄇ型支架,支架上方保留60公分的寬度,可有效解決A字架上方過窄的問題,而支架下方跨距只有120公分,在架設後所占空間明顯低於壯圍鄉目前常見的拱型鋼條支架,所以相同的田區可種植更多畦的甜瓜,可大幅增加單位面積的種植株數。

 花蓮農改場表示,經過試驗調查,利用新型的ㄇ字架種植甜瓜,在支架內的工作效率比A字架高約40%,且產量與A字架相當;而跟拱型鋼條支架比較,ㄇ字架的產量又可提升10%以上,所以ㄇ字架不但具有A字架跟拱型鋼條支架的優點,又能解決兩者的缺點,非常適合應用在甜瓜棚架栽培上。

 示範農友陳東源表示,用棚架種新疆哈密瓜(新世紀哈密瓜),中後期整理植株必須要鑽到棚架裡面,之前用A字架時棚架內部上半部太窄,必須要全程彎腰或蹲下操作,既沒效率又疲勞,農改場開發的ㄇ字型支架上面較寬,人在裡面操作可以站得直挺挺的,連我這快180公分的壯漢都沒問題,這樣操作效率自然高,也輕鬆多了。

 農改場表示,壯圍鄉的甜瓜產業為宜蘭縣少數全臺聞名的特色產業之一,該場將繼續與壯圍鄉農會合作,針對相關產業技術進行試驗研究,以期提高該鄉作物產值,提升農友獲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