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風災過後 請農民注意災後復育時機
刊登日:102-07-15點閱:4603

 蘇力颱風重創臺灣,農民學院也緊急和學員連絡,經歷過狂風吹、豪雨淋的嚴重危害,農民們除了感嘆大自然的不可預測外,仍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回到工作崗位上,重新再出發。各試驗改良場所提醒颱風過後農民應立即施行災後復育工作,包括:

1颱風豪雨易引發作物病害,如細菌性病害、疫病等,需加強施藥防治。

2加強田間衛生工作,儘快清除落果及殘枝。

3傾斜倒伏之植株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儘速以支柱支撐扶起,勿使果實接觸地面,根部裸露處進行幹基培土,以免根部積水腐爛。

4果園畦溝及周邊排水溝應清理,以維持排水暢通,避免植株根部長時間浸泡水中,造成根部腐爛。

5網室及支架破損應儘速修復。

6折枝或裂枝者儘早修剪綁縛,剪枝切口噴灑或塗抹廣效性殺菌劑。

7施肥前應先扶正樹體,待樹勢回復後,少量多次追施速效性肥料。

 復耕農民可結合各區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提供的專業協助,也請各區農會在進行復耕期間加強宣導留意產期調節,避免未來收成時間過於集中,造成市場貨源供過於求之窘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