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農委會頒獎表揚102年度施肥達人 肯定合理化施肥成果
刊登日:102-07-24點閱:438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102)年7月19日上午在該會五樓大禮堂盛大舉辦「102年度施肥達人表揚活動」,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親自頒獎表揚今年12位施肥達人得獎農民,現場也展出各試驗改良場所合理化施肥輔導成果,該會籲請各地農友加入合理化施肥行列,減少肥料使用,共同維護農田生產、生態。 

 為提升合理化施肥的輔導成效,農委會訂定「施肥達人評選及表揚實施計畫」,評選標準為土壤保育、肥料施用量、作物生產及政策配合度四項,選拔致力保護土壤環境,推動合理化施肥之施肥達人,加以表揚,期以建構永續之農業生產環境。施肥達人先由各試驗改良場所辦理區域評選推薦1-3位,計23位,再由農委會辦理全國評選會,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評選產生施肥達人得獎農民12位。

 本次獲獎的施肥達人均為專業農民,在合理用肥及農業生產上,都有具體的得獎事蹟,所累積的經驗,足為所有農業產銷班學習的榜樣,肥料真的不必用那麼多,也能有好收成。從施肥達人的得獎事蹟來看,嘉義縣莊有志、彰化縣蔡啟華、臺南市張沈勸、臺東市陳仕琳及花蓮縣萬中興等5位農友,遵行合理化施肥,水稻抽穗及成熟期一致,植株強健不易倒伏,亦不受稻熱病影響,產量穩定,收益增加。

 農委會說明,肥料是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材,97年國際製肥原物料飆漲,該會鑑於農民施用過多化學肥料及施用方式不正確,於97年5月由各試驗改良場所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全面宣導及推廣合理化施肥,五年來,建立合理化施肥1,324個示範點,辦理土壤肥力檢測服務177,412件、宣導講習2,103場次,輔導農友落實應用於田間作物栽培。

 目前設置之示範點種植作物包括水稻、雜糧、特作、蔬菜、果樹、花卉等63種,化學肥料使用量平均減少35%,每公頃可減少肥料293公斤,節省施肥工資及肥料成本約3,500元。全國94至96年化學肥料用量年平均為114萬公噸,97至101年平均降為102萬公噸,整整減少12萬公噸,除節省農民成本外,又能減少環境負擔,該會籲請合理化施肥是利人利己利環境,歡迎農民共同參與。

聯絡人:農糧署黃副署長美華

聯絡人信箱:mcoa@mail.afa.gov.tw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