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松露之經營與食用菌研習營開跑囉!
刊登日:102-11-07點閱:6539

 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習網主辦的松露之經營與食用菌研習營—(以台大實驗林及貴陽之松露園為例),將於103年2月13-14日在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3段245號(中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 上課教室與實驗室)開課,即日報名至103年2月6日止,機會難得,請把握機會。請速報名!

 本課程特別邀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 胡弘道老師分享研究經驗與實地前往亞洲最先建造之松露園,課程包含:介紹松露之分部、生長環境、了解松露之分類與主要樹種之共生關係、松露菌種之分離與培養、松露園之建造與管理、如何收穫松露、製作松露美食、三個實習項目、松露菌種之鑑定(顯微鏡鑑定孢子形態)、松露菌根之確認(以立體顯微鏡觀察松露菌根之特徵)、松露孢子液之製作及接種等。

  歡迎生物科技業者、罕見植物培育者、對生物科技植物有興趣、樂活、退休人員等之相關人士報名參加!欲報名者可傳真報名表及繳費收據,傳真至:(03)5820303 左小姐收或E-mail:itri531306@itri.org.tw,或使用線上報名

松露簡介:松露也稱塊菌,是蕈類的一種,分類為子囊菌門、塊菌目、塊菌科、塊菌屬(Tuber)、塊菌種(Tuber sp.),大約有80種不同的品種。松露主要與闊葉樹之殼斗科及松林木的根系共生,子實體產於地下0~40公分。松露本身吃起來並無特別的味道,但因為散發著特殊的氣味,自古便有許多人為之著迷。1825年時法國著名美食家布里亞-薩瓦蘭(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在其著作《味覺生理學》(Physiologie du Gout)中便盛讚松露為「廚房的鑽石」是經濟價值之產品,特別是法國產的黑松露(Tuber melanosporum Vitt.)與義大利產的白松露(Tuber magnatum Pico)評價最高。天然松露的採集並不容易,傳統上是利用犬或豬的靈敏嗅覺來尋找及挖掘松露。特別是母豬最為敏感,是天生的松露獵人,據說這是因為松露的氣味與誘發母豬的性荷爾蒙類似。由於母豬非常喜歡松露,所以常直接將找到的松露吃下,不易為採集人所控制,因此後來便訓練專門的松露獵犬來彌補此一缺點。臺灣不易找到好條件的生育地來培養高經濟價值之松露,一般需經人工改良土壤始能栽培。

附件下載: 簡章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課程內容、行程與講師之權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