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彎腰農夫市集 買冬季蔬菜找輝要
刊登日:102-11-14點閱:3356
有趣口笛教作。(圖為彎腰農夫市集提供)

 每個月的第三個周日,彎腰農夫市集就在政大公企中心開市,這裡有的是捨棄除草劑、農藥和化學肥料,以順應時節的方式耕作的小農們,為大家帶來新鮮的蔬果。接連九、十月風災的歉收,十一月的選擇就多了起來,秋冬葉菜終於要陸續上架啦!不管新鮮吃、火鍋熬湯,都有好胃口~而親子手作坊,則教你用種子來做隨身的小口笛,吹一曲秋天與自然的樂章。彎腰論壇則播放紀錄片千甲與片後座談,邀你一起關心臺灣的農業。                                                                                   

 輝要有機菜園的邱顯輝,原本是上班族,父親在新北市土城彈藥庫有塊地,一直就是以農為生。看多聽多了因為飲食生病的人,他接下父親的棒子後,決定改變原來的慣行農法,2007年開始從事有機栽植,為了讓酸化和鹽化的土地獲得改善,一開始,他還跟著三芝臨海農場劉力學學做堆肥,希望做到有效使用肥料,2012年已通過認證。

 他是個認真的農民學院學員,從休閒經營管理、堆肥製作、生物肥料、生物防治以及有機蔬菜防治等,幾乎每年都會進修一次,讓自己向更專業農夫邁進。因此,他特別重視和傳統市場的區隔。既然名為菜園,當然就以蔬菜為主,他會種植一些較少見的種類,像蛇瓜,山芹菜等野菜類,可能要到較鄉下的民宿才吃得到;而甜菜根和紫萵苣,則是屬於養生有色蔬菜,平常市場也不多見。水果最大宗是火龍果,但產量不多,收成只有一兩百顆。他的菜園種植的是少量多樣化的季節性蔬菜,最近他的韭菜、萵苣和白菜都收成了,本週在市集上就看得到。

 彎腰市集今年還有新創舉,第一次嘗試做桌曆。在幾百張的照片裡,挑出好看的、有重點的、農友們的、產地工作的、垂涎三尺的...,集印成彎腰桌曆。除了國定假日的標註,還有12月份當令食材與節氣的小提醒、農友攤位的介紹和聯絡方式。想擁有2014年的彎腰桌曆很簡單,自11月到明年1月三次市集期間,單日購物滿1000元,可以兌換一本,或是直接購買,一本150元。這是彎腰幾年來成果的展現,有點實用、也有些資訊,當然,要記得,把彎腰市集開市時間框起來當提醒,讓彎腰陪你生活一整年。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