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芋香毛豆新品種-高雄11號進軍日本市場
刊登日:102-12-09點閱:8306
高雄11號豆莢大、產量高,豆仁有芋香味

 臺灣農業很神奇,毛豆也有芋香味。芋香毛豆除了會散髮香氣,讓你聞得到也吃得到,濃郁的芋香味讓人吃了讚不絕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簡稱高雄場 ) 歷經 10 年的選拔培育, 101 年推出高產 優質 的芋香毛豆新品種「高雄 11 號 - 香蜜」,是 臺灣第 1 個自主雜交培育的茶豆品種,豆仁不但有濃郁的芋香味,更具有豆莢大與產量高的特性 , 102 年推廣給專業豆農種植達 180 公頃 ,並授權予 產業界應用, 開發芋香茶豆產品, 進軍日本市場, 除可提升我國「毛豆綠金產業」的競爭力, 另外,也配合 「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 開發出茶豆豆漿 ,有希望另闢 「大豆黃金產業」 的新版圖。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 表示, 長期以來, 臺灣 芋香毛豆大多種植日本香姬茶豆品種,但「香姬茶豆」的豆莢比較小,產量較低。高雄場於民國 90 年就展開本土芋香毛豆的育種計畫,歷經 10 年的選拔培育, 101 年推出帶有濃郁芋香味的茶豆新品種 「高雄 11 號 - 香蜜」 。該 品種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不但保有 母本「香姬茶豆」的 芋香味,更具有父本豆莢大與產量高的特性 , 較 「香姬茶豆」品種增產 25% 以上 。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我國毛豆產品去年 ( 101 年 ) 外銷總產值 7,160 萬美元,創 19 年來新高,較 96 年 3,978 萬美元成長 80% 。今年 1-9 月的外銷產值達 5,735 萬美元,在日本的市佔率達 42.6% ,大幅領先中國與泰國等競爭對手,並促成 6 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 15 億 5 千萬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目前毛豆外銷產品 中,「高雄 9 號」約佔 75% 、芋香毛豆約佔 25% 。雖然芋香毛豆外銷數量較少,但市場價格較高,每公斤比一般毛豆多 0.2-0.4 美元。在日本超市,同樣 1 包 400 公克的冷凍毛豆產品,有芋香味的就比一般豆香味的貴日幣 100 元。「高雄 11 號 - 香蜜」品種是臺灣自主雜交培育的成果,正港的 MIT ,已獲得 20 年國內植物品種權;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擴大研發成果效益,也 將向日本申請植物品種權。該場 在日本目前已擁有大豆「高雄 6 號」、「高雄 7 號」、「高雄 9 號」、「高雄 10 號」等 4 個品種權,若再加上新品種「高雄 11 號」 , 將大大有助於鞏固及再提升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高雄場周國隆副研究員指出, 以往臺灣外銷業者找農民契作日本香姬茶豆,為避免種子混雜變種,每 3 到 5 年必須再向日本購買種子進口,每公斤高達千元左右。如今,臺灣有自己的芋香茶豆品種「高雄 11 號 - 香蜜」,擺脫依賴日方的情況, 102 年推廣給專業豆農種植,面積已達 180 公頃 ,並授權予永昇及建一強兩家食品公司開發芋香茶豆產品, 進軍國內外市場。 另外,「香蜜」種子也可以製成 茶豆 豆漿, 濃郁的豆香中散發淡淡迷人的芋香味,目前 已有 國內業者販售,不喜歡 GMO 產品或喜歡嚐鮮的消費者,也可自行製作茶豆豆漿,吃出美味、安全與健康。

聯絡人:農藝研究室 副研究員周國隆 
電 話: 08-7746730 ; 0917521306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