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雲林縣]臺灣原生種山藥 平地種出新商機
刊登日:101-10-23點閱:4452
王大哥種植原生山藥
  王啟雄大哥來自雲林縣斗六市,開朗的性格讓王大哥跟一般害羞的農夫很不一樣,畢業於高職汽修科,由於家中世代務農,也因個性愛好自由,不喜歡上班生活的束縛,所以退伍後二話不說地參與家中農場的經營。
  為了避免作物生產過剩的窘境,王大哥投入前便四處考察,苦思要栽培何種作物。經父親觀察市場趨勢後,發現因應養生風潮,原為藥用「淮山」的山藥已逐漸被當成日常食材,而且烹飪方式多元,深受消費者歡迎。鑒於日本山藥價格居高不下,臺灣雖有原生種山藥但多數都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山區,若能在平地大量種植的話,則前景一片看好。確定種植作物後,便開始至全國山區遍尋各式原生種山藥,經馴化與試種發現,產自故鄉古坑山區的山藥最能適應平地天候,於是開始大量栽培。
  一開始以為山藥栽種容易,但山藥原生長於海拔較高而且排水良好的山區,在平地栽種時容易因為濕度過高容易腐爛,所以王大哥花了近2年的時間馴化讓山藥適合平地的生長環境,搭配埋管以自製的介質培育山藥,生長的過程中山藥完全不會接觸到土壤,所以種出來的山藥外觀平滑、鬚根較少,澱粉質含量也高,所以口感鬆Q香甜,還帶有特殊清香,而且肉質潔白似雪,於是將自家山藥取名為「白雪玉」。濕度的問題解決了,沒想到下個問題又來了,由於山藥是籐蔓性植物,生長過程中經常遇到昆蟲大量啃噬嫩芽與葉片,造成山藥生長品質不佳。抱持著栽培良心作物的態度,王大哥也報名了農民學院的有機農產品栽培的課程,運用生物法防治蟲害,而山藥更取得吉園圃與產銷履歷兩項驗證。王大哥也調節輪作栽培養生作物薑黃,除了能有效運用農地外,也能讓農地獲得適當的休息。
  王大哥表示,當初向台糖租地耕作過程順利,栽種的「白雪玉」山藥品質優良,目前產季除了盤商會到產地收購外,也會到臺北希望廣場販售,所以銷售管道暢通;鑒於多數農民著重生產技能,王大哥建議參加農民學院的行銷訓練課程以便靈活運用管道銷售產品,更可以運用農民學院網的「找產品」、「找通路」服務,加強自家產品的曝光度,並就近尋找合適通路販售,降低初期銷售成本。而王大哥也用過來人的經驗鼓勵想從事農業的朋友,不妨多加利用農民學院訓練課程提升專業能力,了解產業動態,選擇合適自己的作物栽培,降低走錯路的風險,讓自己的從農之路能更加順利。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