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嘉義市]謝鵬程找尋傳承關鍵
刊登日:103-10-13點閱:4397
鵬程參加希望廣場展售
  謝鵬程放棄臺北高薪工作,回鄉接手已傳承三代的農地,他不理解為何父母總是聽從農藥行的推薦,大量施肥及用藥,一切施作皆無紀錄,用感覺耕種,心想只要多施點肥就可以長得更好,結果卻往往不如預期,謝鵬程一邊觀察父母的種植方式,一邊至農民學院上課,終於了解到善待土地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過量施肥營養過度的土地,作物無法吸收,灑了十分的肥,作物卻只能吸收兩分,土地變成虛胖且貧瘠,失去土壤原有的平衡力;此外,農藥行為求利潤,總是採用「雞尾酒式療法」,作物不需要的藥物也一併提供,且未告知正確比例,導致種植出來的農作物並不安全,他決心改造自家作物,卻引起了家庭革命。
  一開始,父母不相信他的種植方式,僅給了他四分地,他選擇臺南13號水稻,依照農改場提供的正確方式,在適合的季節插秧,擴大秧苗間的距離,讓水稻有足夠的空間生長,不過度灌溉,合理施肥。在稻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不斷地勸他要大量施肥,謝鵬程堅持不妥協,最後獲得很好的收成。他參與產銷履歷,不使用化學農藥,種植過程的點滴筆筆都可以驕傲自信地填上,僅管收成只有父母的一半,但售價卻高了近一倍。「我是一個喜歡自由的人,我覺得自然農法是對土地最好的種植方式。」謝鵬程說著。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